人民幣升破6.26 兩個月漲逾5%!利差獲青睞、陸債吸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民幣自12月中旬起漲迄今、相對美元已強升逾5%,週三(2月7日)更升破6.26關卡、續創2015年8月高。隨著全球股市暴跌,利差相對較高的人民幣獲得外資青睞,避險效益也開始顯現。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7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值0.49%至6.2519,創2015年8月11日盤中低;自2017年12月12日高點(6.6229)起貶迄今,貶幅已多達5.6%。

21世紀經濟報報導(見此),國際投資機構之所以青睞人民幣的避險功能,因其存在新的利差交易,即中國利率在同等信用評級國家中最高,因此配置人民幣資產的無風險收益相對可觀。粗略估算,2月6日由於港股、日股跟隨美股大幅下跌,不少國際資管機構紛紛棄股投債,導致當天熊貓債、點心債、離岸人民幣存款,以及境內利率債(主要通過債券通管道)的新增資金流入額超過3億美元,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國際投機機構緊急撤離人民幣資產,填補歐美股市資金缺口的負面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見此),ING大中華經濟學家Iris Pang預測,即使美元指數近來開始有反彈跡象,這卻應是短暫的,因為聯準會(Fed)雖將在3月升息,人行(PBoC)應該也會跟著將指標利率調升5個基點。他直指,中國為金融系統去槓桿化的行動,已讓當地利率面臨走升壓力。

基於上述原因,Pang決定把2018年底美元兌人民幣的預估值保持在6.10不變。

Seeking Alpha 6日報導(見此),去(2017)年12月,企業和外國投資人大舉買進人民幣,其中光是外資就購入了約68億美元的中國公債。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中國公債看來相當具有吸引力,而資金流入債市,也帶動人民幣升值。不只如此,大陸即將在今年納入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更讓人民幣獲得支撐。


人民幣1月急速攀升、如今已驟升至2015年8月高,來到人行讓人民幣單天重貶近2%、震驚全球的臨界點。人行這次是否會再度出手干預?分析人士認為,要看其他鄰近的亞洲貨幣,貶值力道是否更強。

路透社甫於2月1日引述熟知政策的消息人士報導(見此),由於美元這次是對所有貨幣全面走貶,因此人行認為人民幣急升還算可接受,不過,假如其他貨幣的貶值力道大於人民幣、進而衝擊到中國的出口競爭力,就會引發關注。

話雖如此,交易人士依舊相信,人行或許會在人民幣即將升破6.2兌換一美元之前,出手阻升。2015年8月11日,人民幣就是在升至6.2附近後突然暴貶。

中國在2015年8月11日當天意外放手讓人民幣重貶1.9%、單日貶幅創歷史新高紀錄,引發全球大股災,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人民幣重貶隔週暴跌逾千點,上證參考指數更在2015年8月20~25日四個交易日期間慘崩22%、跌幅為1996年以來最慘,迫使人行降息降準救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