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爆利空,就是搶便宜最好時機?小資女艾蜜莉以第一金為例:除非跌到「這價位」,否則絕不買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目前台灣的上市櫃金控公司多達15家,各家旗下包括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及信託業…...等,由於運作上受政府機關相當程度的監控,算是特許產業之一,加上金融科技(Fin Tech)崛起發展中,相關概念股因此受惠,金融股也將更受投資的人青睞。

而泛公股銀行給投資人的印象,相較於民營銀行之下,不外乎是行事保守、經營穩健及秉持誠信等。

雖然艾蜜莉曾說過不喜歡金融股,但不代表我並不會買,官股持股較重的個股,以及每年配股配息穩定,將是決定我是否會投資這家公司。

不過即使有政府的加持,真的就不會有任何的弊案發生嗎?

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來探討吧,就算是官股金控中的模範生發生利空,是否就是撿便宜的好時機呢?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公司概況

在我的第二本著作中,曾以投資泛公股銀行-第一金的例子來說明,第一金控是以第一銀行為主體。

▼基本資料(資料來源-第一金控網站)

▼股東結構(資料來源-第一金控網站)

由此可看出,投資第一金的風險低,因為官股成分高,會倒閉之可能性微乎其微,經營上也會比民營銀行較保守及穩健。

不過因為這樣的銀行較少涉入高風險商品,若要從經營績效來評估的話,績效或許是不及其他民營銀行。但我持股重視的是風險控管大於報酬,因此金融股我一定是以官股成分高的為首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