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車策略  專注本業+輕鬆投資+簡單生活

吳若權如何做到樂活退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如果沒有穩定的薪水,你敢想退休這件事嗎?16年前,長青暢銷書作家吳若權不但敢想,還做到了!(編按:本文撰於2011年1月)

當時,年僅33歲的吳若權,離開做了11年、年薪近百萬的上班族生涯,投入自己最愛的寫作和演講,轉型第1個月的收入雖只有6,000元,但靠著他自創的「三輪車策略」,累積到讓生活無虞的退休經濟支柱。

如果薪水這麼高,為什麼吳若權要做轉換?他說,賺錢要賺「和自己個性很像的錢」,也就是結合興趣和工作,努力付出,錢就會自動來找你,吳若權自己就是個實證。

成為暢銷作家之前,他在職場上也是個搶手人才,因為他當時對行銷有興趣,1天做上16小時,仍然能保持認真態度,所以從IBM接連被挖角到HP(惠普)、飛碟唱片、東元資訊,及台灣微軟等大企業,薪水更從3萬多元倍數上升。

年薪百萬,存錢卻慢
投資失利賠掉8成積蓄

雖然這時期,吳若權的薪水快速增加,但他一方面要養家,一方面只會儲蓄,財富累積速度相當緩慢。1990年時,想挖角他的金主報了中華開發(2804)這檔明牌給他,保證一定賺,儘管當時股價已衝到500多元,吳若權還是把存了7、8年的百萬存款,全數投入。不料,遇到台股從萬點腰斬再腰斬,吳若權不敢看也捨不得賣,中華開發股價一路跌到70多元,他的存款賠掉8成多,直到2009年才回本出場(原中華開發股票轉為開發金控股,代號2883,配股配息後連股子出清,拿回本金)。

有過這慘痛的經歷,吳若權不敢再做股票投資,並且更相信,賺錢要靠自己腳踏實地做事。

1995年,經常接到企畫、演講與寫書邀約的吳若權,為了能更自由做他喜歡的事,便毅然決定離開大企業,自己創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