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破百億台幣的祕密:被問「什麼因素使你成功?」查理蒙格用2個字回答...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房子 買房 有錢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查理.蒙格(Charlie Thomas Munger),現任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副董事長,也是股神巴菲特最敬重的左右手。蒙格原先是位律師,但之後放棄了法律專職,專心致力於投資事業,並成為了巴菲特的合夥人。與股神的光芒四射、總是獲取最多鎂光燈相較,蒙格表現得異常低調,但實際上他的投資能力絲毫不遜於巴菲特。巴菲特自己稱讚蒙格說:「他用思想的力量,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窮得多。」可以顯見股神對這位合夥人的推崇!

根據《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所述,蒙格年輕時與傑克.惠勒合夥成立惠勒蒙格公司從事地產與投資事業。在蒙格與惠勒合夥期間(1962~1975年),14年的年均複合報酬率為19.8%,而同期道瓊指數的年均複合成長只有5%!

蒙格之所以會這麼成功,跟他沉穩且喜好閱讀與思考的個性有關。從他曾自嘲自己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便不難看出他對於閱讀的喜好程度。由於他的廣泛閱讀與思考,他的投資方法不是「對一家公司的財務資訊進行膚淺的單獨評估」,而是對他想投資的公司「內部經營狀況,及其所處的整體生態系統做全面的分析」。(摘引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這種投資方式被蒙格稱之為「多元思維模型」。

蒙格主張透過研讀不同學科領域的知識,如化學、物理學、生物學、經濟學、心理學、歷史、數學、工程學、統計學……等,架構起思維模型,彼此互相激盪、影響。而當這些因素交互串聯時,最後產生出或好或壞的巨大「魯拉帕路薩效應(LOLLAPALOOZA EFFECT)」!(註:「魯拉帕路薩效應」是蒙格對各種因素間相互強化,並將彼此極大化的現象所發明的片語。)也就是說、透過這種跨學科、跨領域的思維體系,往往能夠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蒙格跨學科領域的投資研究主張,揭示了投資分析的複雜性與困難程度,因此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會、也不願做到像蒙格一樣的縝密思維,他們寧可像羊群般地盲從。但就是因其不容易,才更顯得蒙格的投資哲學彌足珍貴。蒙格曾說:「如果你把自己訓練得更加客觀,擁有更多領域的知識,那麼你坐在這裡思考,就能超越比你聰明的人。」

巴菲特回憶起有位婦人詢問蒙格什麼因素使他成功,並強迫他用一個詞語概括。蒙格的回答是:「理性。」擁有十足理性而客觀的思辨能力,讓蒙格在投資的領域絕少犯錯,或者換一個方式說:他成功的次數比失敗多得多!

關於蒙格的「多元思維模型」,給予我們的啟示是:

不要把投資視為是容易的事情,謹慎理性而縝密的求知態度是必須的!
學習透過跨領域、跨學科的閱讀與思維模型的建立,使我們看待商業投資更為多元客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