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狂飆恐撼動美元地位!中、俄等原物料大國緊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期貨交易所(CFE)的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週日(12月10日)開始交易,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將在12月18日跟進,分析人士認為,這勢必會提振虛擬貨幣的吸引力,甚至動搖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

CNBC報導,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師Stephen Brennock 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以美元計價的石油合約目前仍主導全球,但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國,卻都在設法降低對美元的依賴,減少美元貨幣風險、美國制裁帶來的衝擊。虛擬貨幣日益發展,讓原物料產國找到新契機,未來可能順勢放棄以美元作為石油的支付貨幣。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為躲避美國制裁,才剛於上週日(12月3日)宣布要推虛擬貨幣「petro」(相關新聞見此)。雖然馬杜洛嘗試避開美元的努力遭反對黨嘲諷,petro能否順利發行也備受質疑,但Brennock認為,倘若petro能找到市場,將有望成為金融交易(包括石油買賣)的工具。

Brennock表示,對俄羅斯和委內瑞拉而言,推翻油元(petrodollar)機制或許是他們共同的長期目標,但虛擬貨幣在原物料市場的未來,恐怕仍得看中國臉色。

中國人民銀行已在9月中旬關閉位於北京和上海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理由是虛幣市場並未受到監管,恐構成嚴重金融風險。

中國最近跟伊朗敲定雙邊協議時,才剛剛宣示要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伊朗經濟日報《Financial Tribune》5日報導(見此),CBI官網指出,伊朗央行總裁Valiollah Seif在德黑蘭會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會長Chen Yuan時,表示伊朗一直在嘗試跟幾個特定國家敲定貨幣交換協議,目的就是要降低美元的依賴,而里亞爾(Rial)/人民幣的雙邊貨幣協議,將扮演重要角色、增加兩國貿易,為了達成此一目標,伊朗已經跟中國人民銀行展開協商。

Chen則表示,提振兩國的銀行聯繫,是擴大經濟合作關係的先決要素。他痛批國際支付系統體制不公、遭少數幾個已開發國家把持,若其他國家能設法擺脫有關的國際支付工具,情況將大為改善。他直指,大家可從歐洲建立歐元體系的經驗中學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