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廁所革命」》戈壁沙漠廁所可無線上網、公廁配ATM...外媒:廁所迎來黃金時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大陸全面推展「廁所革命」,官媒新華社 27 日發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為什麼連國家主席都看重「廁所革命」?據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估算,按每個人一次出遊平均上8次廁所,2016年國家旅遊44億多人次,如何解決4400000000乘以8的如廁需求,是個大問題,也是該局職責所在。

2015年初,該局就將廁所革命列入「旅遊 515(2015年1月15日全國旅遊工作會議全面部署2015-2017年全國旅遊工作重點)」工程,並制定出台《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劃》。

旅遊發展基金也重點向廁所革命傾斜,已累計安排10.4億元支持各地廁所建設,各地安排的配套資金超過 200 億元,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革命老區的資金支持力度。

杭州上城區校月巷公廁(取自網路)
圖片放大

而自2015年起,中國國家旅遊局在全國範圍內啟動3年旅遊廁所建設和管理行動。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共新改建旅遊廁所6.8萬座,超過目標任務的19.3%。

近日,《全國旅遊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 (2018-2020)》發布,計劃再建旅遊廁所6.4萬座,點開展廁所革命建設提升行動、廁所革命管理服務提升行動、廁所革命科技提升行動、廁所革命文明提升行動等四大行動,實現廁所革命「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環保衛生、如廁文明」的新三年目標。

中國的廁所革命不只是解決人們如廁問題,還在「互聯網+公共廁所」方面下功夫,甚至推出「公廁指南」APP,提供公廁信息。有些公廁還設置母嬰休息室、ATM 取款機、自動繳費機,方便遊客,有效改善了廁所供給結構。

廁所的歷史差不多與人類文明演進的歷史一樣漫長,公元前 2500 年,廁所就出現在美索不達米亞,印度河流域等地。廁所雖小,卻是人類文明的尺度、國家形象重要窗口。

世界廁所組織數據顯示,全球約有24億人生活在沒有廁所或廁所衛生較差的環境中,有的國家因為廁所衛生問題引發大量疾病,直接影響了國家生產力,造成的GDP損失高達 5%。廁所作為衡量旅遊服務的重要標尺,某些時候更被視為國家「維持聲譽和增加投資信心」的關鍵。

日本《讀賣新聞》曾報導中國一些廁所,沒有隔板和單間,上廁所時可以看到旁邊人的臉,有些父母讓孩子在馬路上大小便。以前外國遊客對中國旅遊環境反應最強烈、又感到最無可奈何的問題就是廁所。

而在中國開展廁所革命以來,引領城鄉公共服務體係建設,惠及億萬國民和來華的海外遊客,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點讚。據不完全統計,境外媒體對此的相關報導超過16 萬條,正面報導超過93%。中國廁所革命已成為展示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的窗口。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印度等國家主流媒體及各類互聯網媒體紛紛報道中國廁所革命,熱議中國形象、中國文明、中國民生、中國旅遊之變。

桂林蘆笛景區公廁(取自網路)
圖片放大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前秘書長弗朗西斯科 ‧ 弗朗加利説,現在他對中國的廁所環境十分滿意。中國強力推進廁所革命是一項非常正確的決策,這對於遊客尤其是國際遊客的旅行體驗十分重要。

義大利媒體《今日義大利》則對中國廁所革命取得的感到震驚,「在甘肅的戈壁沙漠,竟然看到了可以無線上網的廁所,太不可思議了!」

英國《金融時報》刊登題為「開展提振旅遊業活動後,中國湧現出大量衛生間」的報導,文章稱中國廁所建設正迎來一個黃金時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