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衝56美元!沙國展開政治清洗、嗆伊朗挑起戰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另一方面,沙國和伊朗可能打仗,也引起投資人擔憂。CNBC、Zero Hedge引述沙國媒體報導,週日(11月5日)在葉門邊境墜毀的直升機當中,沙國王子Mansour Bin Muqrin不幸遇難、其他官員生死未卜,而沙國才剛在一天前攔截了一枚據稱從葉門發射的導彈,地緣政治風險益發緊張。

在沙國攔截飛彈之際,據半島電視台當時報導,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聲稱發射飛彈是他們所為。不過,國營的沙烏地通訊社(Saudi Press Agency)隨後於5日直指,葉門發射的飛彈瞄準了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是伊朗對沙國直接發起的軍事攻擊,這等同公開的軍事侵略(a blatant act of military aggression),沙國考慮將之視為挑起戰爭的行動(could be considered act of war)。

報導聲稱,軍事科技專家在仔細檢驗過飛彈殘骸後,確認這些飛彈的確是在伊朗製造,然後走私到葉門供胡塞叛軍使用,目的就是在攻擊沙國。

沙烏地阿拉伯深陷預算赤字困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油價必須要在明(2018)年上揚至每桶70美元,沙國才能打平赤字。

OilPrice.com等外電報導,根據IMF 10月31日發布的中東暨中亞區域經濟展望報告書,沙國今年若想讓預算赤字降至零,那麼油價必須達到73.10美元,惟這個價位已遠低於去年的96.60美元。區域內所有石油出口國當中,沙國2016-2017年的損益兩平油價降幅雖居所有人之冠,但2017年損益兩平油價最低者,卻是科威特(達46.50美元),其次是卡達(46.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