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張忠謀盛讚,唯一可匹敵鼎泰豐的餐廳!3張圖告訴你,「瓦城」可以買來存股嗎?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瓦城 泰國料理臉書粉絲團
圖片放大

如果把值得投資的股票簡單的區分為「成長股」與「價值股」兩種,我的口袋名單通常只有「價值股」,最好是護城河非常深的公司,深到沒人知道經營者是誰,就算經營者換了也無損公司的競爭力。

如果是要選值得投資的「成長股」,我認為就直接選超強的經營者,因為他們有超強的創造力與管理能力,能夠創造無限的未來。像是張忠謀,郭台銘,貝佐斯,馬斯克(Elon Musk)這樣的經營者,只要在位的一天就不斷讓公司壯大,讓公司明天一定比今天強大的成長下去。

瓦城(2729)並不是那種我認為護城河非常深的公司,當然公司目前有一定的利基,另一方面則是依靠管理者的經營能力,這兩者缺一不可。公司持續擴張投資的腳步不曾停過,但獲利依然不遜色,不因為費用增加而衰退,值得來研究。

中式餐點難規模化

東方菜講究手藝,一般來說難以複製大量生產,如果要做到連鎖化,就要讓每一間店每一道菜口味相同,不因為食材或師傅等因素而造成品質問題。連張忠謀都稱讚瓦城與鼎泰豐「它們把烹飪的藝術科學化且數量化了,算是商業模式的創新」。要把東方菜連鎖化有很高的門檻,但只要過了這個門檻,就能開始享受規模經濟的優勢。

品牌分布

目前公司有6個自創的餐飲品牌,瓦城、非常泰、1010湘、大心、十食湘、時時香共100多間店,其中「瓦城」有58間約佔一半,「大心」則是成長速度最快,才成立約2年多,年底估計店數會逼近30間。

海外市場

2014開始進入大陸市場,之後展店似乎不順利,目前店數還停在個位數,2016年大陸營收停滯佔比也只有7.35%,市場雖然很大但能不能切入還需觀察。公司預計3年內會在拓展第二個海外市場,在這之前營收的成長動能都只能依靠國內。

研發中心

去(2016)年投資4億取得中壢的土地,預計在2年內落成,包含研發中心、物流中心,以及資源運籌中心。此投資大約用掉了公司手上近一半的現金,實際能產生的效果還需觀察。

高盈餘分配率

瓦城2012年掛牌之後除了獲利穩定成長,盈餘分配率也都在80%以上,在回饋股東的表現上算非常傑出。但公司投資的腳步不停,像是投資「研發中心」就用掉手上近一半的現金,未來是否依然有這麼好的配息水準需要觀察。

股票價值評價

繼美食-KY(2723)之後2011年安心(1259),2012年王品(2727),2012年瓦城(2729),等指標性的連鎖餐飲公司陸續掛牌,也帶動起產業的熱潮,本益比30倍是家常便飯。當然目前熱潮已過去,市場評價回歸基本面,這幾年公司獲利能力更好了,股價卻更便宜了,值得長線投資人留意。

(下圖為瓦城本益比河流圖,圖表出處為財報狗)

(編按:瓦城自掛牌以來連續5年「營收、每股盈餘、現金股利」皆創新高,2016年集團營收突破3,853,477仟元,董事會決議每股發放現金股利11.6元,寫下新高紀錄,殖利率達4.79%。新聞連結

本文獲「WIKI股票投資筆記」授權轉載,原文:泰式連鎖餐飲-瓦城(2729)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