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X出貨延遲害的?台灣IT廠營收增幅急縮、10個月來最小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12日報導,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業者2017年9月份合計營收較去年同月成長0.6%至1兆1,204億台幣,連續第10個月呈現增長,不過增幅較前月份(8月份)萎縮了近4個百分點、創10個月來最小增幅。在19家IT廠中有8家營收呈現萎縮、萎縮家數較前月份增加3家。

報導指出,台灣主要IT廠營收踩煞車、增幅急縮,可能是受到蘋果(Apple)高階機種「iPhone X」傳出可能發生出貨延遲的影響。iPhone X組裝廠鴻海(2317)9月份營收年減3.7%,為4個月來首度呈現減少。

據悉iPhone X新採用的臉部辨識功能零件生產發生延遲。台灣電子零件公司幹部指出,「開賣時間(11月)雖不變,不過無法在事前累積庫存,iX恐會缺貨」。

蘋果iPhone 8雖已在9月開賣,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瞄準、等待iX的人很多,導致i8初期銷售鈍化」。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引述Nikkei Asian Review 12日的報導指出,據熟知iPhone X製造情況的人士透露,iPhone X臉部辨識技術「Face ID」關鍵零件「點陣投影器」的製造目前似乎仍未踏上軌道。元大投顧分析師Jeff Pu也抱持相同的意見,認為「點陣投影器」是阻撓iPhone X進行大量生產的麻煩零件。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9月2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彙整家電量販店的實際銷售數據後得知,蘋果於9月22日開賣的iPhone 8/8 Plus於日本市場的初期銷售表現不佳,該2款機種在日本開賣3天的合計銷售量僅有去年iPhone 7/7 Plus的7成水準(即較iPhone 7/7 Plus相比驟減3成)。

BCN指出,另一款新機iPhone X要等到11月3日才開賣,因此在此之前,消費者觀望也是在所難免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