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部分人是投資白癡,想安然退休,就不要把錢壓在股市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最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ichard H. Thaler
圖片放大

IMF 指出,目前金融市場有被高估的危險性,而最新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ichard H. Thaler也在受訪時表示,他對目前的市場走勢感到緊張,可能是他有生以來最危險的時刻。

現年 72 歲的Richard Thaler 終於成為 2017 年諾貝爾獎得主,雖然他本人的研究對金融投資有很大的影響,本身也創辦了資產管理公司,但是他認為如果要安然退休,最好不要把錢壓注在股市。他強調,事實上目前的金融教育根本就沒有用,且大部分的人其實是投資白癡,就算整天看財經新聞也不可能真的變成專業經理人。

所以反而是克服消費衝動,盡量多存點錢才是對一般勞工最好的選擇。Richard Thaler 指出,人們的錯誤投資案例多不勝數,卻往往高估自己在股市獲利的能力,甚至很多人連日常收支平衡都很難做到,所以政府所需要做的不是幫助投資,而是令民眾學會儲蓄,有更多的選擇未必是夠好的。他還特別表示,理財機器人未來將會盛行,而民眾將會繼續保持愚蠢而被剝削的角色。

雖然目前美國股市大盤自去年川普當選後就開始連連破紀錄,但 Richard Thaler 卻對股市的低波動及過於樂觀的情緒感到憂慮。他強調,對市場情勢相當緊張,儘管稅改的前景那麼的不穩定,但投資信心卻未見削弱,若信心真的崩潰將會是場災難。他坦承,現今的市場根本就是個謎,令人捉摸不透。

目前其投資公司側重的是被市場過度看衰及非理性拋售的小市值公司,Richard Thaler 認為這些企業比較不起眼,也沒有太多的投資競爭,可以讓公司有更高的獲利。他也表示,未來的研究將會拓展到總體經濟的部分,不僅是金融市場,也將包含人類心理如何影響利率及通貨膨脹。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非理性繁榮?最新諾貝爾獎得主:正面臨危險時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