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1兆!台灣人愛買的「高收益債基金」,4張圖看現在買進,將來賺不到錢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日媒體報導了台灣海外基金的銷售情況,從統計圖表可以清楚的看到,單單是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就將近1兆台幣,直逼股票型基金的1.2兆台幣,由此可見國人喜愛投資高收益債券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的。既然那麼多投資人將資金投入高收益債券,顯然就是認為(或期望)未來能夠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樣的期待是否會實現?

高收益債券是一種相對比較新的金融商品,從1986年之後才有完整的資料可以分析,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過(這裡),想要知道高收益債券未來的預期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個指標就是現在的殖利率,而且所有的債券都有這樣的特性。 在分析高收益債券未來的報酬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政府公債的特性,從晨星機構(Morningstar)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各國政府公債未來的預期投資報酬率與當下殖利率的關係是呈現高度的相關(R-squared=85.87),也就是說,現在的殖利率愈高,未來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當然,有些人一定會說,高收益債券的特性跟政府公債不同。好,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高收益債券是否也有同樣的情況,沒錯,兩者的相關性並沒有像政府公債一樣這麼高(R-squared=34.87),但是基本上仍然是呈現正向的關係,也就是說,現在的殖利率愈高,未來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這句話基本上也是成立的。

那麼現在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是高還是低呢?從下圖可以看到,現在美國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是非常的低

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

台灣很多投資人喜歡買的歐洲高收益債券,其殖利率更是到歷史新低的價位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