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車安不安全,別等見到上帝才知道!車輛撞擊測試,美國驗14項、中國6項,台灣只有2項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國產車安不安全,別等見到上帝才知道!車輛撞擊測試,美國驗14項、中國6項,台灣只有2項

在民眾千呼萬喚之下,交通部終於在9月6日發布新聞稿,初步回應成立台灣新車安全評價制度(TW-NCAP)的構想。對於一般民眾可能無感,但我觀察汽車產業與對喜好車輛的社團,對於交通部這隻「沉睡的蝨子」突然清醒,車媒與業界人士紛紛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灣碰撞法規,既落後又過於寬鬆

我在FB上,看到朋友分享的交通事故,因前方急煞,導致國道連環車禍,一台國產車,前後被兩台EURO NCAP五顆星的進口車夾擊,國產車的車頭跟車尾,都比前後兩台進口車潰縮與變形更多。

儘管交通部官員與車安中心,一直對民眾再三保證,國產車都通過政府的基本審核保障。但車子安全與否,只能大家用自由心證來判斷了。

圖、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國道連環事故
圖片放大

另外也是一起網路與新聞有名的案例,一台Euro NCAP進口車車頭,撞了國產車。國產車車尾潰縮到第二排座椅,但進口車車頭與車室都還保持一定的完整。

圖、進口車與國產車對撞
圖片放大

我要表達的,不是國產車不安全,而是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