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將可解決酒駕問題?大摩:餐飲股有望受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分析師Adam Jonas 7日發表名為「共享自主移動:解決酒駕的方案?」報告,當中提到共享與自主駕駛車輛可擴大酒精類飲料可獲取市場規模(TAM)的同時還能降低車禍事故意外。

Jonas指出,2015年美國車禍死亡事故有29%是跟酒駕有關。他預估自駕車盛行後可讓愛酒人士平均每週多喝一杯,目前全球TAM規模達1.5兆美元的酒精飲料市場未來10年年度銷售額成長率可望因而增加80個基點。大摩預估目前人們待在車內的時間為6千億小時、喝酒時間為3,800億小時。Jonas點名Constellation Brands、Anheuser-Busch InBev、Diageo、Brown-Forman以及Kweichow Moutai將會是受惠於自駕車潮流的飲料股。他並且提到,飲料銷售額占比達10-20%的餐廳連鎖業者(BJ`s Restaurants、Buffalo Wild Wings、Brinker)也可望受惠。

Business Insider 5月報導,大摩指出,百年汽車產業商業模式正面臨史無前例的科技衝擊,共用、自駕以及電動移動解決許多現有產業模式的缺點,包括低利用率(一天當中用到汽車的時間僅有4%)、消耗有限資源(汽車每年消耗掉將近4千億加侖的燃料、佔美國整體石油需求量的45%)以及公共安全(全球每天平均約有3,500人死於車禍)。

大摩推薦30檔可望受惠於共用、自駕、電動生態系統的個股,當中包括特斯拉(Tesla)、微軟(Microsoft)、Google(Alphabet)、臉書(Facebook)、Magna、AutoNation、水牛城狂野雞翅(Buffalo Wild Wings)等個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