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拿鍋鏟,到每天去超商搶打折肉!27歲台灣女孩:花光錢去日本打工換來整箱回憶,值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攝影:Kii
圖片放大

找間厝

未來一年該落腳何處是最讓人頭痛的問題,與一般的長期居留不同,打工度假的旅人們以體驗為主,多半停留在一個地方幾個月後又前往下一個地方,很少在同個地方待滿一整年,因此有時不太適合一般的租屋模式。

租房子

在日本租房學問大,時常在租房網上搜尋找到喜歡的物件後,才發現要付的錢不單只是每個月的房租而已,還需要加上禮金敷金等名目一大堆,有的會要求保證人、有的不接受外國人、有的要收仲介費等等。

以京都來說,單人小套房一般價位約5萬日幣,首月實繳房租(稱作「初期費用」)通常都10~20萬日幣跑不掉,對於打工族來說負擔不小。而依日本的習慣,房東租給你的往往是「空房」,完全沒有家具、空空如也的一個房間,之後添購家具又是另外一筆開銷,而退租時也不能將家具留下,必須完全回復到原本空蕩蕩的狀態,離開前一定要回收或出清家具。此外,簽約通常至少一年起跳,簽約前務必謹慎確認自己往後不會再移動到他處。

租屋名詞介紹

◆禮金:日本獨有的習慣,是一筆付給房東的「感謝金」,通常會收1至2個月的房租,這筆錢的用意是感謝房東願意提供房間給你住,因此是完全拿不回來的。
◆敷金:類似押金、保證金,在剛入住時預先支付給房東一筆金額,退房時如果房子狀況良好、沒什麼大問題,便可以拿回大部分的敷金(會扣掉付給房東的清潔費用)。
◆家賃:每月須繳的固定房租。
◆共益費:每個月的管理費、公共修繕費等。
其他有時還有仲介費、保險費等零零總總的雜項。

Share House

Share House是近年比較新穎的住宿型態,顧名思義是由多名房客共享一個住家,不僅不會限制房客的國籍、入住的時間也較有彈性(例如有的最短入住期是兩個禮拜),更重要的是不需要禮金,房間也有基本家具,可以省下一大筆開銷,相當適合打工度假族(我在京都也是住在Share House中)。

Share House的特色就是公共空間共享,包含廚房、洗衣、客廳、衛浴等都是要與其他房客共用,特別是外國旅客眾多,喜歡團體生活、體驗異國交流的人會如魚得水。相對地,缺點是較無個人隱私空間,公共空間的使用也要注意,有時候煮飯、洗澡都要排隊,不如一個人生活自在。

打工換宿

房租絕對是在日本生活最沉重的開銷,因此也有不少人會選擇打工換宿來免去這項支出。好處是省去張羅住處的麻煩,並且一般生活起居有業主的照顧,不至於一人在異國孤苦無依。工作的內容五花八門,都市內常見的是民宿小幫手,鄉下也有幫忙農場、牧場、滑雪場等不同的種類。雖然有排班,但可能每日固定時間都會被工作佔走,例如民宿清掃工作就是每天固定中午到下午這段時間,如果有別的行程就一定要安排在其他時段,多少有不方便之處。另一方面,換宿雖然省下了住宿開銷,但其他生活費用卻省不掉,多半得要尋找其他收入來源,不然容易坐吃山空喔!

赤貧少女的省錢攻略

百圓小確幸

我在京都的生活,無疑是在赤貧線上。日本的外食貴得無法想像,最便宜的連鎖牛丼店500日幣、拉麵店700~1000、其他食物時常超過一張千圓大鈔。為了省錢,我在日本習得了一個生活必備技能—自炊,就是自己開火煮飯的意思。

住處附近有一家LAWSON 100,是便利超商LAWSON系列的百圓商店。顧名思義,從麵包、飲品、零食到生活用品,店內大多數的商品是100圓銅板能夠解決的。比較特別的是,除了一般的超商商品外,還販售肉類、蔬果等生鮮食品。其中,一盒定價100日幣的小包裝肉品,非常適合一個人吃。

我仔細觀察過,這家店每天早上進貨的新鮮肉品,過了中午12點,店員就會貼上「20円引き」(折20圓)的貼紙,下午4點則會再貼上一張「50円引き」(折50圓),是採買的好時機。

於是我每天下午騎車到LAWSON 100報到,尋覓當天到期的打折肉塊,把貼著紅色標籤「20%引き」、「半額」、「50円引き」的牛肉、雞肉、豬肉放進菜籃子裡,成為我小小的確幸。再加上早餐用的吐司、1L的紙盒包裝奶茶,偶爾還可以買到打折的甜點幫自己加菜,負責結帳的黑人實習店員都能夠認得我了(京都的便利商店店員許多都是外國面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