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穩穩倍增的秘密》一個華爾街操盤手揭富人投資心法:不求高報酬,而是...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財富穩穩倍增的秘密》一個華爾街操盤手揭富人投資心法:不求高報酬,而是...

沅臻:

聽你媽媽說,你對於足球、籃球和音樂都很感興趣。足球和籃球這兩種不同的運動,你怎麼會同時喜歡?你對美式足球有什麼看法呢?

我高中時曾在台南念過一學期,那時學校舉辦了全區橄欖球比賽,成功大學的表現得很不錯。看了球員之間的拉扯和拚鬥,覺得這是一個很激烈的運動,到了美國發現,美式足球的衝撞更驚人。有一次我辦公室搬家,在車上和一位小伙子閒聊才知道,他以前是建國中學的橄欖球隊,他說美式足球的進攻球員只負責進攻,防守時又換上另一組人員,戰術變化多更好看。

要投資,先學會防守

我小學時很喜歡觀看體育表演,那時在台東體育場有一個柔道館,常能吸引我的駐足,因為榻榻米地板不時發出重大響聲。你會發現,兩位選手練習對摔時,被摔倒在地的一方不停地練習用手保護頭部,所以聽到的響聲通常是手先觸地,身體一個翻轉再站立起來。可以說,柔道學的是先做防守的訓練,而不是立即的攻擊。

應用到投資,股神巴菲特就有非常著名的投資第一金律,那就是:第一條,不要賠錢;第二條,不要忘了第一條。看起來簡單,但多數人做不到,因為這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就像柔道訓練,每天第一個暖身課程好像都是從訓練保護自己開始,久而久之形成自然的本能反應。可惜,許多投資者都沒有經過這樣嚴謹的訓練。

所以我常說,我們這群專家在金融投資千變萬化的環境中,經常一不小心就摔破眼鏡,眼前一片霧茫茫,自然判斷也不準了,所以大家常消遣說這是專家摔破眼鏡。但沒受過訓練的業餘投資者,一不小心就是摔破腦袋,一下子不醒人事了。你必須從小特別注意投資的這個特殊現象,了解它的重要性,因為投資不像一般球賽,輸了拍拍身上灰塵,下次或明天再來;它也不像下棋,台灣有句消遣對方棋手的俗語,當一方被殺得片甲不留,只剩下一、兩個殘兵敗卒時,常會說「重新再來棋子多」這句讓對方明知是挖苦、又有幾分道理無從反駁的話。想當年我也是經常這樣被人家消遣,才逐步練就一些技巧和觀念,可以不那麼輕易敗下陣來。下棋,輸了可以重新擺棋,再來一番新的較量,只要你肚量夠,就傷不了你。

投資是一場沒有砲火的戰爭,虧損就是扎扎實實的虧損,沒有人會平白再給資金或銀彈。有些人初期損傷不重,還有機會捲土重來,但有些損失可能一次就倒地不起,主要是這些人不了解它是一場戰爭,是文明的財富分配,輕忽了它有許多要注意的觀念和做法。有人觀察到,無論是繼承家業或白手起家的富翁,這些有錢人都不追求高報酬,只要比大盤高一些就好,不會把財富拿去冒險。堅守「謹慎小心,避免犯錯」的原則,也能穩穩使財富倍增。這個看法也應證了防守亦能獲勝的事實。

我不是說你要放棄擊敗大盤這樣的企圖心和學習,或者失去冒險犯難的精神,而是提醒你,投資的特殊性就像戰爭,站在輸的一方才會發現它的殘酷;它又像大海,風平浪靜時讓人不知道其中的凶險和驚濤駭浪。所以要先學會防守,等到有經驗、有把握、能夠駕馭了,再加強攻擊力度,就像巴菲特一樣。這也是我要告訴你的重要提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