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不堪一擊的能源政策》不讓船靠港,台灣就沒電!台灣電力脆弱的真相:天然氣全靠船隻運過來

圖片來源:ajari@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8月15日,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桃園大潭電廠,因「供氣不足」跳機,導致全台大停電,共計影響668萬戶。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全台戶數約860多萬戶,換句話說,昨天一個電廠、6部機組跳電,就讓全台灣約2/3的家戶停電,相當驚人。

這次的大停電事件,凸顯台灣基礎電力建設的嚴重不足,以及蔡英文政府能源政策的不切實際。

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能源局在2016年7月提出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中,將2025年的「能源配比」定在:「燃煤電廠30%、天然氣發電50%、再生能源20%」。

天然氣發電50%,這就是政府想出來「廢核」的辦法。但你知道,台灣重押天然氣發電的風險有多高嗎?

靠天然氣發電,是「國安問題」而非能源問題

台灣目前只有兩個天然氣卸載/儲存站:高雄的永安港和台中港。天然氣的運輸和儲存,又必須要低溫和高壓的環境進行,所以當天然氣輪進港,其他船隻就得暫停進出,以維安全

中油分別和印尼、馬來西亞和卡達簽訂長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天然氣船從進港程序、靠站操作、船岸會議、取樣化驗、泵輸、離岸操作、離港程序等工作,各約需一整天,加上LNG船在海上單程航行時間分別約要3.25(馬來西亞)、3.52(印尼)、12.65(卡達)天,整個航程分別約7、7、28天。台灣地區平均每2~3天就有一艘天然氣船到達。

曾任海軍副參謀長、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委員的退役中將蘭寧利指出,全台的天然氣需求,全靠幾艘船來供應,而儲氣站地點難覓,儲存量就不易擴充,只要因意外或戰爭,船隻無法抵達,全台天然氣就一點都不剩。要將天然氣發電量擴張到50%,等於把能源重押在「要害性」最高的選項,「這才是最嚴重的國安問題」。

天然氣讓台灣限電兩次、逼走兩個官

台灣不是第一次因為天然氣分區限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