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8月15日,使用天然氣發電的桃園大潭電廠,因「供氣不足」跳機,導致全台大停電,共計影響668萬戶。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全台戶數約860多萬戶,換句話說,昨天一個電廠、6部機組跳電,就讓全台灣約2/3的家戶停電,相當驚人。

這次的大停電事件,凸顯台灣基礎電力建設的嚴重不足,以及蔡英文政府能源政策的不切實際。

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能源局在2016年7月提出的電業法修正草案中,將2025年的「能源配比」定在:「燃煤電廠30%、天然氣發電50%、再生能源20%」。

天然氣發電50%,這就是政府想出來「廢核」的辦法。但你知道,台灣重押天然氣發電的風險有多高嗎?

靠天然氣發電,是「國安問題」而非能源問題

台灣目前只有兩個天然氣卸載/儲存站:高雄的永安港和台中港。天然氣的運輸和儲存,又必須要低溫和高壓的環境進行,所以當天然氣輪進港,其他船隻就得暫停進出,以維安全

中油分別和印尼、馬來西亞和卡達簽訂長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天然氣船從進港程序、靠站操作、船岸會議、取樣化驗、泵輸、離岸操作、離港程序等工作,各約需一整天,加上LNG船在海上單程航行時間分別約要3.25(馬來西亞)、3.52(印尼)、12.65(卡達)天,整個航程分別約7、7、28天。台灣地區平均每2~3天就有一艘天然氣船到達。

曾任海軍副參謀長、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委員的退役中將蘭寧利指出,全台的天然氣需求,全靠幾艘船來供應,而儲氣站地點難覓,儲存量就不易擴充,只要因意外或戰爭,船隻無法抵達,全台天然氣就一點都不剩。要將天然氣發電量擴張到50%,等於把能源重押在「要害性」最高的選項,「這才是最嚴重的國安問題」。

天然氣讓台灣限電兩次、逼走兩個官

台灣不是第一次因為天然氣分區限電。

{DS}

2002年5月8日,因台電用氣量增加,中油永安儲槽天然氣存量不足,來不及調度導致限電,時任台電董事長林文淵請辭。2017年8月15日,中油誤操作導致斷氣,大潭電廠沒氣可用跳電,全台受影響,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

你可知道,2012年還有名嘴譏諷大潭電廠「蚊子電廠」,2017年卻得全力運轉,扛起北台灣供電的重擔。然而台電在多年前就提過大潭電廠的隱憂

1、電廠對外聯接345KV超高壓輸電線只有一路兩回線,若遇雷擊或其他事故兩回線跳脫,在尖峰出力高時161KV輸電線無法承擔,必須跳脫部分機組。
2、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海管只有一條管路,若故障斷氣,全廠可能全停不能發電。
3、天然氣量供應受限,缺乏彈性。

分散式綠能發電非解方,台灣需短中長期電力戰略

總統蔡英文於8月15日晚間在臉書發文

「現在政府推動分散式的綠能發電,就是要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就影響全國供電。我們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今天的事件只會讓我們的決心更堅定。」

偏偏從政府實際的規劃來看,根本就是自打嘴巴。說要分散式發電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卻規劃大潭要擴建4部機組,自2018年起的總發電量要達7400MW,成為全台發電量最大電廠?!

正在參與分散式電網計畫的張中一,於臉書發文指出,分散式綠能發電根本無法解決像8月15日這樣的大跳電,因為停電時間已近傍晚,太陽光電已熄燈,又是無風夏夜,風力貢獻有限。而主要缺電區域在北部,依照北部的日照條件,使用太陽光電建置分散式發電,效益非常低,更不可能每個住宅屋頂都插一座風機。分散式發電通常會結合儲能,做為短時間穩定供電之用,卻撐不了長時間停電與整個社區同時沒電的狀況。且當社區電網本身沒電,外部電網也沒電的時候,大家就是一起沒電。

網友Ginnya Xu說,「不論政府決心堅不堅定,改變不了系統備轉容量過低,缺乏承受意外狀況能力(不論這意外來自天災還是人禍)的現實…討厭被酸『用愛發電』嗎?那先別開口閉口把虛無飄渺的決心掛嘴上,請面對真實的困境。承認我們遇到問題了...」

他並指出,台電目前施工中發電計畫有:
大潭複循環七〜十號機(燃氣)
林口新二〜三號機(燃煤)
通霄新複循環一〜三號機(燃氣)
大林新一〜二號機(燃煤)

台電規劃中的計畫有:
興達新複循環一〜三號機(燃氣)
協和新複循環一號機(燃氣)
台中新複循環一〜二號機(燃氣)
深澳新一〜二號機(燃煤)
通霄新複循環四〜五號機(燃氣)

這些火力機組的容量,要靠家家戶戶太陽能板,西部海岸線插滿風機補上,真的很困難。

而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也呼籲,政府應該要有短中長期的能源戰略,包括:廢除不切實際的2025非核家園、中止50-30-20能源配比政策,讓我國備用容量率提升到15%的法定標準;持續評估離岸風機之成效,必要時才可推動擴大興建,將現在為了擴增天然氣發電,形同廢除的環保法規還原,減緩快速惡化的碳排放量;最後是修正電業法,真正推動電業自由化、監管獨立化,讓政治黑手離開電力市場。推動次世代的能源結構,包含建構智慧電網、輔助服務自由化、再生能源及碳權交易的自由化,與國際接軌。推動區域供電平衡,北中南東各區,發電量應盡可能滿足自身需要。

能源政策牽連廣大,是民生問題、經濟問題,更是國安問題。8月15日的全台停電絕非有驚無險,別再用「體感溫度」來喚醒大家的缺電意識,不想再遇到大停電?實在需要政府和人民一起理性面對台灣的能源危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