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壞」才有錢拿!北韓三不五時射飛彈挑釁,嗆愈大聲賺愈多?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北韓 金正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北韓以核武威脅、挑釁,通常都被國際解讀為展現武力,但根據《CNBC》報導,他們實際上或許是藉由此手段,為資金匱乏的國家經濟創造更多金援。

美國塔夫茨大學教授 Sung-Yoon Lee 週一 (14 日) 受訪表示,「對平壤政府來說,動怒、挑釁是值得的。因為當乖乖牌並不會得到有錢鄰居的重視,但『使壞』卻能得到許多籌碼還有數億美元金援。

譴責金正恩核武擴張與援助北韓經濟的國家,其實相同,這些國家以「控制損害的外交手段」為原則,向北韓付出大筆外交金援,這筆金援的用意即包含,要求北韓「退步」暫時離開國際新聞頭條,因為「向國際出口不安全感,就是平壤政府收取財富的手段之一。

平壤政府過去 25 年,得到來自美國、日本、中國與南韓相當於 200 億美元的現金、食物、燃料及藥物。但 Sung-Yoon Lee 指出,北韓是不斷以「去核武化的謊言」欺騙這些國家金援,金正恩政權近幾年更表示,如果美國華府願意停止與南韓聯合軍演,便有意凍結核武與飛彈測試。

Sung-Yoon Lee 預期這樣的「戲碼」未來短期內都將持續上演。根據美國政府數據,華府在 1995 至 2008 年間,無條件金援北韓 13 億美元,其中 60% 為食物資助,其他則為能源相關金援。以更近期來說,歐巴馬 (Barack Obama) 政府今年 1 月在川普 (Donald Trump) 就任以前,即透過聯合國 (UN) 向北韓援助 100 萬美元食物救急。

南韓也在 1998 至 2007 年間,提供北邊鄰居 70 億美元現金、食物、肥料、醫療供給等資助, Sung-Yoon Lee 表示「化解緊張對立,並讓平壤政府退後一步,是首爾政府一直以來,在處理南北韓關係時,視為成功的指標。」文在寅政府上個月也表示,有意提供 600 萬美元,幫助北韓政府進行人口普查。

另外 Sung-Yoon Lee 也估計,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 中國,自 2003 年起也資助平壤政府 10 億至 15 億美元資金。他也提到,以過去來看,即使兩韓關係明顯來到激烈狀態,北京政府仍會少量地援助北韓,還給予政治上的支持,以維護其在該地區的策略性利益。畢竟,北韓政府的瓦解,並不有利中國,因為可能導致美國在朝鮮半島的勢力擴張,而且或將有數百萬難民逃至中國邊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