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轉鴿有內情?憂債市屠殺、為加國升息亮綠燈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週三(12日)葉倫在國會發布談話,態度意外偏向鴿派,讓市場士氣大振,美股再破空前新高。有財經部落客推測,葉倫證詞和加拿大央行宣布升息時機相近,兩方似乎分別扮演黑臉和白臉,避免引爆債市大屠殺。

The Heisenberg 16日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見此),之前歐央(ECB)總裁德拉吉表示,通膨疲弱為暫時現象,這被解讀為歐央將讓購債行動逐漸退場,引發債市震撼,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公債殖利率全數跳高,釀成迷你版的「減債恐慌」(圖表見此)。

文章稱,債市動盪不安,12日又有兩大事件將登場。美東時間12日上午8點半,葉倫在美國國會發表談話,同日上午10點,加拿大央行宣布升息。要是葉倫說法偏鷹,加國接著又宣布升息,已開發國家債市勢必有大屠殺,殖利率瘋狂飆漲。

Heisenberg猜測,葉倫或許因此轉向鴿派,讓加國能平安無事地升息。對投資人來說,葉倫偏鴿的消息,能蓋過加國升息新聞,讓債市維持穩定。果不其然,葉倫談話讓殖利率下跌、股市飆升,為加國升息開了綠燈。

央行言論對市場影響力過大,引發憂慮。德意志銀行就說,德拉吉光是動口就足以讓殖利率飆高,想像一下歐央真的減債、美國聯準會(Fed)動手縮減資產負債表時,會是何種光景?這突顯出邁向利率正常化有多困難,目前看來,央行利率正常化措施似乎快來到極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