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借債誰還!中國首提地方債「終身問責」,諸候剉咧等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源:Global Panorama@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 5 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明言,地方政府須為自身的債台高築問題「終身問責、倒查責任」。這次為中央對地方政府首次提出終身問責的說法,反映中央對解決相關問題的決心。

《星島日報》援引陸媒報導,這次會議要求「嚴控債務增加」,習近平之言論亦釋出了明確的訊號,即當局將會嚴查違規融資行為,對於不合乎法律、不利於金融風險防範的打擦邊球現象,將進一步加強監管。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於 2017 朗迪中國峰會上演講時指出,近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傳達了兩個訊號,就是要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服務,以及加強監管,防範金融風險。

他續指,例如資管計畫、各種股權類融資等在金融機構之間的往來大量縮減,這就是金融去槓桿、防風險的成果。

自 2016 年年底至今,中國財政部針對地方政府,以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 (PPP) 融資問題陸續下發了多份文件,相關文件指出個別地區的債務率超出警戒標準,又涉及違法違規融資擔保,PPP 存在不規範活動等現象。

該批文件重申,地方政府不得以地方政府債券以外的形式違規融資或擔保,政府債務不得通過企業舉借,企業債務也不得推給政府償還,要建立預警和處置機制以提前防範風險,做到「誰借誰還、風險自擔」

早於 2014 年,國務院亦已印發被稱為「43 號」文件的《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 ,以剝奪地方政府的融資功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