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小說家、漫畫家,為什麼公務員是「風險更高」的職業?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3、 「強固」是指無論任何情況,都不會遭遇極大的傷害,但也不會有潛在的好處

例如:便利商店打工,幾乎不會碰上甚麼很糟的事,或是牙醫、皮膚科醫生,工作可以說超級穩定。

與脆弱、反脆弱最大的差別是,並不會有任何小機率的事件,讓他們碰上「極大的好處或壞處」。

舉一個金融的例子:選擇權的買方與賣方

「選擇權的賣方」屬於「脆弱」:
大多時候它有高勝率但有限的獲利,但有小機率會遭到極大的損失。

「選擇權的買方」屬於「反脆弱」:
大多時候它有勝率低但虧損有上限,但有小機率會遭到極大的獲利。

如果你懂選擇權,那你一定可以秒懂反脆弱。

反脆弱觀念,如何用在規劃自己的財務?

這本書將反脆弱觀念用在許多領域,包含醫學、生物、政治、教育、商業等。

不過與你我最切身相關的,是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與財務,以下分享幾點我認為可以應用的方向:

1、職涯規劃的選擇:別以為大樹底下好乘涼,多充實自己技能

薪水是大多數人的主要收入、累積第一桶投資資金來源。許多人在選擇職業時,會喜歡選擇大公司、大企業、國企,認為大樹底下好乘涼。

如果你想依賴這棵大樹一輩子,問題往往不在薪水的高低,而是一輩子太長,你不知道中間你的企業會遭遇甚麼意外。

近期2017年較知名的幾個新聞:
6/16 日本最大銀行正準備史上最大力度裁員3500人
6/15 Nike宣布全球裁員1400人
6/14 雅虎今起全球裁員2100人
5/23 國泰航空裁員600人 20年規模最大
5/18 福特據悉打算裁員10%,通用則揭露裁員逾4,000人
4/26 可口可樂獲利大跌20%,總部裁員千人
4/18 美國國務卿提議大砍國務院2300個職位
4/18 日媒:東芝總部考慮裁員1,000人

思考:你有辦法擁有一個「反脆弱」的工作或收入嗎?

有一位朋友,他每年都花一點小錢,換得的是一項機械產品的台灣區獨家代理權。大多時候看起來他都在因為授權金而賠錢,但他不在意(不如說一切都在計算之中),當市場上出現需求時,少數幾筆交易就讓他賺進超過20年授權金的財富。

工作不要只看一時的收入高低,許多時候收入看似窘困,但殺不死你的將會使你更強大。與其選擇一個大企業,更要思考的是,你的技能、資源,可以用在其他產業嗎、可能有巨大的潛力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