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幣夯什麼、和比特幣哪裡不同?一文報你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年至今以太幣價格大漲3,000%,漲幅遠勝比特幣的180%,到底以太幣在紅什麼?以太幣受矚目,主要是背後的以太坊(Ethereum)技術潛力無窮,能創造出國際共享的「全球電腦」(world computer),有望打造出更好的網路世界。

Mic、Motherboard報導,比特幣和以太幣都是基於區塊鍊發展出來的虛擬貨幣。虛擬貨幣和區塊鍊是不同的東西,區塊鍊有如公開帳簿,讓各地人們都能看到未經刪節的交易紀錄。虛擬貨幣則是可編程的數位金錢,中本聰研發出比特幣區塊鍊,方便全球民眾無須透過第三方認證,就能相互傳送比特幣使用。比特幣區塊鍊專為比特幣服務,用途較窄。

許多人發現區塊鍊潛力不只如此,Vitalik Buterin 19歲時開發出以太坊(Ethereum)區塊鍊,可用於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使用以太坊技術需要付費,以太幣(ether)是用來付款的代幣。也就是說,以太幣是為了服務以太坊而存在,兩者關係與比特幣恰恰相反。

以太坊用途超越虛擬貨幣,是去中央化應用程式的平台,能執行智慧合約。智慧合約是種程式碼,某種條件滿足後,就會自動執行,比方說,過了某個日期之後,把部分應用程式利潤轉給投資人等。簡單來說,以太坊有如全球共享的電腦,大家能交換訊息、數據、資訊,無須擔心遭駭或操弄。如此一來,網路不再需要由上而下管理,轉而進入去中央化的聯網時代。

以太坊已有許多實際應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利用以太坊技術,紀錄協助一萬名敘利亞難民。豐田汽車(Toyota)也用以太坊技術,蒐集分享無人車資訊。由於以太坊用途廣,各方看好,帶動以太幣價格暴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