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氣勢如虹、暴漲4%!川普命令傳討好藥界居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抨擊藥價飛漲的現象時雖毫不留情,但他顯然不打算扼殺製藥業,傳出即將發布的行政命令中,將提議以鬆綁法規的方式來解決藥費高昂的問題,消息帶動美國生技指數飆高。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在6月19日、20日勁揚2.5%、1.27%,21日又狂飆4.05%、收3,306.26點,創2016年1月6日以來收盤高,日K線出現低檔紅三兵的多方型態。(見左圖)

台灣追蹤NBI走勢的群益NBI生技ETF (代號為00678)21日同步勁揚1.45%、收新台幣20.27美元,創3月16日以來收盤新高,接下來有望挑戰掛牌高。

美國其他生技股ETF 21日同步跳漲。SPDR S&P 生化科技指數基金(SPDR Biotech ETF XBI,代號為XBI.US)大漲4.71%、收78.51美元,創2015年9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US)勁揚4.12%、收316.1美元,創2016年1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報導,Piper Jaffray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Craig Johnson說,IBB在失敗四次後,終於在第五次突破300美元整數關卡,估計接下來應該會朝340美元邁進。

紐約時報20日取得的藥價行政命令草稿(見此),似乎回應了業者們大多數的要求,且並不擔保消費者的成本能夠下滑。這份行政命令細節雖不多,卻清楚傳達了一個訊息:放寬各項跟藥品有關的相關法令,才是壓制藥價的最佳方式。

報導稱,川普行政命令的內容,雖然指出一部份引起眾怒的議題(例如自費額過高等),但製藥業大致上仍毫髮無傷。事實上,命令中的數項提議,還回應了業界長期以來的要求,當中包括強化製藥廠在海外的壟斷權、不再強制要求藥廠為服務低收入戶的醫院和診所提供折扣等。


川普之前雖曾痛批製藥商收取高價卻「逍遙法外」(getting away with murder),還聲稱要讓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機構代表人民直接跟藥廠議價,但草稿顯示川普並未特別指責藥廠的所作所為,反而把重點放在如何鬆綁法規上面。

從命令內容來看,川普政府在討論藥價議題時,藥界代表似乎發揮了極大影響力。舉例來說,文件指示貿易代表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藥價差異展開研究,看看是不是要修正貿易條款,以便「加強全球的專利保護和市場競爭」。

MarketWatch 6月20日報導,3名基金經理人在出席6月份於紐約舉辦的年度健康照護會議「Jefferies Global Healthcare Conference」時,就曾說過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長普萊斯(Tom Price)之前曾嚴正抵制控制藥價的法案,因此可以預料華盛頓應該不會嚴打藥價。

這些經理人列出的另外四點買進生技股的理由,分別是:生技類股目前遭投資人棄嫌、是反向操作者撿便宜的好標的;生技產業在經濟趨疲之際仍持續創新;川普變更課稅碼之後,業者有望把現金匯回美國、進而掀起一波併購潮;生技類股深受藥物研發和產品發售左右,人工智慧(AI)仍無法準確預測這些行動,因此程式交易目前還不能染指生技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