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SOHO族,也有到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可以申請「育嬰留職津貼」嗎?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我是SOHO族,也有到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可以申請「育嬰留職津貼」嗎?

上一篇的試算表中,小潔發現自己如果出來當SOHO族,並且掛在職業工會中投保,不論是勞保或健保保費(由20%增加到60%的保費負擔率),都會大幅提高。頓時,讓滿腔期待「當個自由工作者」的她好生挫折。

除此之外,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與在一般企業投保勞工的最大差異,就是「少了5項福利」。

這少掉的「5項福利」,主要是因為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只能投保勞工保險(包括普通事故與職業災害保險),但卻無法投保「就業保險」的關係。這裡的就業保險,最主要是提供被保險的勞工下表1的五項保障:

表1、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無法享有以下5項「就業保險」的福利:

不過,掛在職業工會投保,還是有以下小小的福利:少繳一些「健保補充保費」。

依法規定,有6大類所得(高額獎金、兼職收入、執行業務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股利所得)都得繳健保補充保費。

但是按照健保的相關規定,掛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只要有投保的繳費證明,或是由投保單位出具證明,就免課補充保費。至於在一般企業投保的勞工,則必須是兼職收入或執行業務所得「低」於一定水準,才能夠免繳健保補充保費。

目前的扣繳標準是:兼職收入金額高於「基本工資(目前為2萬8000元)」,就要全額扣繳健保補充保費(例如兼差收入為3萬元,則保費則為3萬元1.91%x=573元);至於「執行業務所得」,只要單筆給付超過2萬元,也是要全額扣繳健保補充保費(請見下表2)。

表2、當投保的身份不同時,也會影響健保補充保費的有無:


說明1:健保補充費率目前為1.91%。
說明2:單次給付扣繳上限為1000萬元,超過部分則不用扣繳健保補充保費。
說明3:兼職收入是指「非在本單位投保健保者的薪資所得」,例如鐘點費、工讀費、主持費、打字費…等,所得格式代碼為50;而執行業務所得的所得格式代碼,又分為9A及9B兩種。前者是屬於會計師、律師,或是屬於「承攬制」的業務員等的所得;至於後者,則是如版稅、稿費、翻譯費…等收入。

實際以某月收了一筆3萬5000元的稿費,以及5場演講,每場6000元鐘點費收入為例,假設小潔是在職業工會投保,上述兩項收入都不用另外課健保補充保費。

但如果是像現在一樣在公司投保,5場演講的兼職收入,因為金額已經分別超過最低基本工資,以及單筆2萬元的起算門檻,都需要額外繳交健保補充保費(請見下表3)。等於是對在一般企業投保的勞工來說,兼差工作收入越多,越要多繳不少的補充保費。

表3、有兼職收入及執行業務所得的人,在一般企業投保,要多繳健保補充保費:

所以,如果小潔有長期而穩定的案源,且有一定的專業技能,並不考慮偶有失業的困擾,掛在職業工會投保並取得證明(繳費證明或單位出具證明)之後,她未來所收到的每一筆兼職收入或執行業務所得,都不用預扣健保補充保費。

相關文章:想辭職當SOHO族?如果已工作多年,千萬不能放棄「勞保年資」!該怎麼做最有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