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Fed嚇著?當前利率下,升息一至兩碼、股市幾無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別被Fed嚇著?當前利率下,升息一至兩碼、股市幾無感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美東時間14日下午2點整公佈會後聲明,專家分析發現,雖然華爾街對聯準會(Fed)的決策有病態的執著,但在真實世界裡,股市幾乎不會對Fed作出實質性的反應,估計美股在一開始震盪過後就會恢復先前的走勢。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3日撰文指出(見此),依據教科書理論,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若利率上升,在計算企業每股盈餘、營收和股利的現值時,未來值倒算回來的折扣幅度會較大。然而,若實際去計算,就可發現在當前的利率水準下,升息一至兩碼,影響其實不多。

舉例來說,假設Fed 14日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一碼至1.25%,然後接下來五年都按兵不動,那麼蘋果(Apple Inc.)未來五年每股盈餘倒算回來的現值,會是51.05美元。然而,若Fed五年都不升息,蘋果倒算回來的每股盈餘現值只會略增至51.40美元,跟前者幾乎沒差。

當然,利率上升可能會壓抑企業的投資意願,進而拖累公司的長期成長率。然而,杜克大學福夸商學院財經教授John Graham說,根據該所大學每季對企業財務長的調查,企業投資決策其實鮮少會受到Fed升息時間的左右。由於Fed的升息步伐足夠緩慢,利率水準也還夠低,因此對財務長來說,究竟央行要升息一次、還是更多,絕對是他們最後才會考量的因素。

barron`s.com報導,NatWest Markets策略師Brian Daingerfiel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OMC明日除了會升息一碼外,還可能發布最新的經濟預估值和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另外也可能討論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問題。

市場普遍預期,Fed 6月應該會升息一碼,但之後利率將如何發展、則成為投資人最為關注的話題。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2日預估,Fed從2015年12月展開升息循環以來,調升5次利率的機率應該不到50%。

MarketWatch報價顯示,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在12日下挫至1.87%、遠不如3月的2.23%,創七個月以來新低。

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Ian Lyngen說,假如實質通膨趨緩並非暫時性現象,那麼Fed恐難堅持先前的升息軌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