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艱澀專用術語簡單化,看財報不再霧煞煞》從營業利益,了解公司本業獲利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股票要挑公司,研究財報是必備的基本功,因為財報可以說是一家公司的健康檢查表,只要能夠看懂財報,你就能透析公司體質。不過,充滿複雜專業名詞的財報,卻總是給人艱澀難懂的印象,讓人望之卻步。但其實讀懂財報並不困難,只要能夠掌握基礎觀念,財報就能成為你投資路上的一大利器。

在最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看懂財報全圖解》中,就以圖示教學、生活化比喻,帶你無痛學會看懂「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3大財務報表,避開地雷股,選出會賺錢的優質公司,升級成為看懂門道的內行人!以下為精彩內容摘要:

在了解營業利益前,必須先了解營業費用是什麼!簡單來說,營業費用指的是企業經營時,持續性、消耗性的支出。

所有與本業相關的花費,若無法「直接」確認與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有關,就計入「營業費用」中。所以,營業費用又稱為「間接成本」,而因為包含管理和銷售等花費,故亦被稱作「管銷費用」。

透過營業利益率
更能看出企業經營效率

營業利益的英文為「Operating Profit」,可以解讀為「公司本業的獲利金額」, 對投資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財務數字。聽到「本業」,可想而知,也就有「非本業」的收入,如果一家公司的本業老是賺不到錢、甚至虧錢,公司的營運都靠非本業的收入支撐,那投資這家公司的意義何在?還不如看看這家公司「非本業」都在做什麼,然後直接投資更賺。

除了營業利益金額,同樣也要注意觀察「營業利益率」,也就是「營業利益占營業收入的比重」,比率愈高,表示獲利率愈佳。

由於營業利益率已經把公司在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時的一切成本考量進去,相較毛利率,是更能看出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

假設某項產品在市場上可被接受的價格為100元,甲、乙兩家公司花70元的直接成本都能製造出成品,丙公司則需要80元才能製造出來。從毛利率來看,甲、乙兩家公司的毛利率皆為30%、丙公司的毛利率僅為20%。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甲、乙兩家公司都不錯,值得投資,但進一步觀察營業費用,可發現甲公司需要多花20元才能販售出該項物品,但乙、丙兩家公司都只要再多花10元就能完成整個銷售流程,此時,甲公司的營業利益率是10%、乙為20%、丙為10%。

由此就能看出,甲公司擅長控制成本,但對於其他費用的控制能力較不佳,丙公司則相反,在控制費用的能力上較優異,但成本較高,而乙公司在成本和費用上的控制最為得宜,如果要投資,當然是選擇乙公司。

不過要特別留心,像上述甲、丙兩家公司,營業利益率都是10%,但毛利率卻不同,除了可能真的是因為成本或費用控制得宜外,也有可能是因為直接成本、間接成本的認定方式不同,針對同樣項目的開銷,甲公司可能認定為間接成本,列在營業費用當中,丙公司卻可能列在營業成本當中。只要會計人員主張這項支出非屬生產商品直接相關的花費,就能列入間接成本,使企業有一些「作帳」的模糊空間。

觀察毛利率、營業利益率
避免企業做假帳

有些公司為了維持高毛利率,在毛利下滑時,就將部分支出列在營業費用底下,少一點營業成本,就能維持毛利率在一定的水準。

反過來說,如果不想讓下游廠商覺得公司賺飽飽,就分配多一點支出在營業成本,少一點在營業費用,就能拉低毛利。

所以,如果發現一家公司的毛利率提升,千萬不要見獵心喜地買進,最好同時觀察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確認公司沒有對綜合損益表上下其手。

如果是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同時下滑,表示公司獲利能力正在走下坡,若不是因為景氣週期性因素所致,且情勢維持數季不變,股價勢必會受到牽連而下跌。若是一家經營穩定的公司,通常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的起伏走勢會相當一致,且差距多在固定範圍,意味著營業費用相當穩定。若進一步有成長動能,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會同時呈緩步向上趨勢。(本文摘自第1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