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航粗暴拖客股價崩》投資人如何趁便宜搶賺航空財?巴菲特早有撇步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飛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星期航空界發生了件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聯合航空(股票代號:UAL)因為超賣機票,把一位亞裔(來自越南)的醫生強拖下機。造成他面部流血,影片被乘客拍下後在網路上瘋傳。甚至連林書豪都站出來幫忙講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基墨還錄了諷刺影片嘲笑。

發生事情後,有幾位朋友打來問:「畢德啊!聯合航空的事情你聽說了吧?如果股價大跌應該可以趁機買進吧!」

我苦笑:「我又不是被打的那位華裔越南籍醫師,哪知道要求償多少美元?股價會拉回多少,短時間還不知道啦!判決出爐可能都半年以後了......」

就在4/11一開盤,聯合航空的母公司(股票代號:UAL) 直接跳空下跌2%,盤中最低一度跌到4.5%,最後跌幅收斂只跌1.2%作收。結果4/12續跌,下跌1.1%:

如果就從當天市場群眾的反應來說,確實有看好的買方從尾盤接手,畢竟從獲利性來看,這幾年表現還不錯。

但這起事件後續衝擊會多大,目前還無從得知。要看之後的公關處理、律師訴訟等情形,如果談成了天價賠償金、或是公司沒有處理好市場的反彈,那聯航的股價可能會跌得更深,或拖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如果雙方很快地達成和解,那可能就是短暫的回檔而已。

從股價69.07來看,目前離年線55.43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此時去買進,後續停損很難控制,之前畢竟漲幅也是很驚人,下圖為UAL日線圖:

百年老公司,近幾年轉虧為盈

眾所皆知,股神巴菲特之前曾經說過,航空業是不賺錢的產業,他是絕對不投資的......

但在近兩年來,巴菲特開始買進航空股。巴菲特重新青睞航空類股,認為航空業終於解決結構性問題。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家數已由2000年的七家,減為2015年的四家。而油料成本大跌也是利多。

聯航的財務狀況如何?

這家將近百年的老公司,其實早就轉虧為盈,近幾年的EPS均為正值:

甚至在油價崩盤的2015年賺得更多。

而財務數字如何?根據2017年2月公布的最新年報,聯航的流動資產有73億美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