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飛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星期航空界發生了件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聯合航空(股票代號:UAL)因為超賣機票,把一位亞裔(來自越南)的醫生強拖下機。造成他面部流血,影片被乘客拍下後在網路上瘋傳。甚至連林書豪都站出來幫忙講話,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基墨還錄了諷刺影片嘲笑。

發生事情後,有幾位朋友打來問:「畢德啊!聯合航空的事情你聽說了吧?如果股價大跌應該可以趁機買進吧!」

我苦笑:「我又不是被打的那位華裔越南籍醫師,哪知道要求償多少美元?股價會拉回多少,短時間還不知道啦!判決出爐可能都半年以後了......」

就在4/11一開盤,聯合航空的母公司(股票代號:UAL) 直接跳空下跌2%,盤中最低一度跌到4.5%,最後跌幅收斂只跌1.2%作收。結果4/12續跌,下跌1.1%:

如果就從當天市場群眾的反應來說,確實有看好的買方從尾盤接手,畢竟從獲利性來看,這幾年表現還不錯。

但這起事件後續衝擊會多大,目前還無從得知。要看之後的公關處理、律師訴訟等情形,如果談成了天價賠償金、或是公司沒有處理好市場的反彈,那聯航的股價可能會跌得更深,或拖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如果雙方很快地達成和解,那可能就是短暫的回檔而已。

從股價69.07來看,目前離年線55.43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此時去買進,後續停損很難控制,之前畢竟漲幅也是很驚人,下圖為UAL日線圖:

百年老公司,近幾年轉虧為盈

眾所皆知,股神巴菲特之前曾經說過,航空業是不賺錢的產業,他是絕對不投資的......

但在近兩年來,巴菲特開始買進航空股。巴菲特重新青睞航空類股,認為航空業終於解決結構性問題。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家數已由2000年的七家,減為2015年的四家。而油料成本大跌也是利多。

聯航的財務狀況如何?

這家將近百年的老公司,其實早就轉虧為盈,近幾年的EPS均為正值:

甚至在油價崩盤的2015年賺得更多。

而財務數字如何?根據2017年2月公布的最新年報,聯航的流動資產有73億美金:

{DS}

流動負債比資產多,約122億美金:

再來,聯航的營收大量仰賴旅客:

旅客的營收,佔了整體的80%以上。所以如果聯航後續的公關經營再出狀況,引發抵制風潮,那聯航的營收勢必受到影響。當然,無論賠償金再怎麼天價、抵制風氣再怎麼強,要弄到聯航出現流動性問題的機率是小之又小。不過,營收下滑帶來的股價下跌,在所難免。

萬一聯合航空股價真的慘跌,是入手的好時機?

我們可以來參考老巴前陣子大買航空股的分析。巴菲特在2016年9年30日公布的持股明細中,新增加了美國航空類股。

而在2016年12月30日公布、更進一步的持股明細中,「聯合航空」佔據巴菲特爺爺持股的第16位,已經比Walmart還多。更不用說達美航空(股票代號:DAL),排行巴菲特持股的第9位。

為什麼巴菲特開始購買航空股?他絕口不提原因。

我們整理一下各家分析文的重點,可能的原因如下:

1.護城河

我們都知道,巴菲特喜歡買「護城河很深」的股票。他持有的可口可樂、美國運通、Visa、Master等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壟斷性。

航空業的護城河,就來自於美國政府的保護。因為「美國政府禁止外資擁有國內航空公司超過25%的股權」。

再加上,假如有外國航空公司想要來搶美國國內航線的生意,但因為主要機場的機位都已經被美國的幾大航空公司霸佔,所以外來的航空公司也沒辦法停泊太多飛機。

2.背後的大股東幾乎都是同一批人

像這次的事件主角-聯合大陸控股公司(聯航)的最大股東,是「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Inc。它同時也是達美航空的第一大股東、美國航空和西南航空的第三大股東;而聯合大陸控股公司的第三大股東-PRIMECAP Management company,也是美國航空的第二大、達美航空的第六大、和西南航空的第一大股東。

這根本都是同一批人在玩!

下圖分別是四大航空公司的大型法人股東名單,大家可以看看重複性。

{DS}

聯合航空前十大股東

美國航空前十大股東

西南航空前十大股東

達美航空前十大股東

巴菲特看重這兩點,買入了美國航空業的股票。而我們也可以因此推估,因為航空業背後的股東都是那幾個集團,所以這次聯合航空事件糟糕歸糟糕,但應該不會被其他航空公司打落水狗一樣的趁勢追擊。因為都是自己的利益,左手打右手而已。

「聯合航空」的大股東們,應該也不會因為這件事有什麼損害。因為就算旅客抵制聯合航空,但還是要搭飛機,換一家航空公司而已。而既然航空公司都是那幾家持有,那轉來轉去,錢還是跑到他們手裡。

倒是單單持有聯合航空的朋友們,可能就會受到衝擊。所以,如果對美國航空業有興趣,那應該學巴菲特爺爺一樣,同時持有「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西南航空」等航空公司,這樣才能更確保自己的利益和這些大股東們站在一起。

即使你只是手頭資金不到100萬的小散戶,你一樣可以利用美股1股買賣的特性,將你的資金妥善分配到四家不同的航空公司當中。

這絕對比你單壓一檔的好......

話說這位華裔越南醫生已聘請芝加哥兩家律師事務所的王牌大律師,其中一位還被譽為全美10大律師,準備向聯航提告索賠。

打人事件是否造成天價賠償金?拭目以待吧!有人說這是種族歧視,因為黃種人才被如此對待,這就無所得知了......畢竟他們的服務不好,好像早就是累積已久的問題......

喜歡本週文章的話,就把航空股的投資方式分享給更多朋友吧!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帶你快速閱讀美股大小事!

[快速結論]

聯合航空因為此樁事件暴跌的機率不大,但要投資航空業,最好和巴菲特一樣同時持有多家航空公司,才能跟大股東們站在同一邊。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如果你要搶短聯合航空,請先別衝動!美國四大航空股都是同一批人在玩,你知道要怎麼做了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