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台灣空汙要花2150億,一張表告訴你花在哪些地方...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 台北101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行政院今 (13) 日提出「空氣汙染防制策略」,政府、台電加上民間投資,要用 2150 億元救空汙。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要用胡蘿蔔 (獎勵) 跟棒子 (管制) 雙管齊下,達到政府具體改善空汙的決心。

林全表示,預計讓 PM2.5 平均濃度從 22 微克/立方公尺,在 2019 年底降至 18 微克/立方公尺,改善比率達 18.2%,並且要讓台灣每年空氣紅色警戒天數從 997 日降到 528 日,降幅達 47%,改善台灣的空氣品質。

行政院的空氣汙染防制策略共有 14 項措施,固定汙染源部分:包含電力設施管制、鍋爐管制、餐飲油煙管制、改善風俗習慣燃燒排煙、營建及堆置揚塵管制、農業廢棄物燃燒排煙管制;移動汙染源部分:包含汰換一、二期柴油車、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汰除二行程機車、港區運輸管制、推動電動蔬果運輸車、提升公共運輸使用人次、提升軌道貨運運能。

改善空氣污染政府民間投入經費。(表:環保署提供)
圖片放大

由於上述改善空汙需要經費,政院預期空汙基金與公務預算將不敷使用。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不足的部分將預支空汙基金未來收入,例如像銀行借貸等方式。

李應元以二行程機車為例,目前全台共有 165 萬輛,目標定在淘汰 100 萬輛,但如果地方政府希望全部汰換,中央也會全力配合。

李應元說,現在銀行利息低,如果空汙基金能預支未來 10 年收入,提前加速做,對人民健康有很高的外部性,具備正當性。中央已討論過經費,這次的資源配置是前所未有的,政府決心無庸置疑。

李應元並進一步說明,在固定汙染源部分,例如台電、六輕等高汙染工廠,將進行電力及鍋爐管制,提升發電效率降低汙染排放。

移動汙染源部分,像是老舊車輛汰換,會補助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汰舊換新,最高可省 25 萬元,(汰換環保署補助 20 萬元、財政部退稅 5 萬),並補助 3.8 萬輛三期車加裝濾煙器;另外,汰換二行程機車,環保署每輛補助 1500 元,地方政府也另有補助,希望所有二行程機車,可逐年全數汰換。

林全則說,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在 2 年半內可以讓 PM2.5 平均濃度從 22 微克/立方公尺,在 2019 年底降至 18 微克/立方公尺,改善比率達 18.2%,並且要讓台灣每年空氣紅色警戒天數從從 997 日降到 528 站,降幅達 47%,改善台灣的空氣品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