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乍現?北韓時隔19年重設「外交委員會」,設法擺脫孤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北韓
圖片來源:(stephan)@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周二 (11 日) 召開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決定,時隔 19 年恢復設立「外交委員會」,並選出 7 名委員,其中,領袖長金正恩的心腹李洙墉出任該委員會委員長。南韓及日本輿論認為,北韓此舉流露出積極設法擺脫孤立的意圖。該委員會將在改善北韓與日美韓等各國關係及促進對外貿易方面發揮多大程度的作用。 

《星島日報》報導,李洙墉曾任外務相,現為勞動黨副委員長,同時任該黨國際部部長和朝日友好親善協會顧問。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出任外交委員會委員的還有:多年來一直負責「朝美談判」工作、曾任朝核問題六國協商首席代表的第一外務副相金桂冠,對韓窗口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前對外經濟相、現任副總理李龍男等人。 

報導指出,北韓因核開發和導彈開發而受到經濟制裁,進一步受到國際社會孤立,此外,美國川普政權也表示不排除對北韓行使武力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北韓恢復設立了外交委員會。該委員會將在改善北韓與日美韓等各國關係及促進對外貿易方面發揮多大程度的作用,受到外界關注。 

對於北韓最高人民會議時隔 19 年重設外交委員會,南韓統一部發言人李德行昨 (12) 日解讀,此舉體現北韓今後重視對外關係的決心。

李德行指出,北韓已有擁核的既定目標,但也謀求發展經濟和搞好外交,儘管兩者南轅北轍。他說,南韓政府認為北韓開始對核武以外的事務感興趣,值得關注。

北韓外委會曾於 1958 年和 1972 年見諸於《勞動新聞》報端,並非新鮮事物。南韓統一部昨日還發文評論道,在國際社會加大對北韓制裁之際,北韓重設外委會流露出積極設法擺脫孤立的意圖。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避險資金湧進日元,今 (13) 日截至 10:18 左右,日經 225 指數報 18343.92 點,下跌 208.69 點,或 - 1.12%;南韓綜合指數報 2132.26 點,上漲 3.35 點,或 + 0.16%;香港恒生指數報 24268.04,下跌 45.46 點,或 - 0.19%;上證指數 10:16 報 3275.92 點,上漲 2.09 點,或 + 0.0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