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最快樂國家:挪威奪冠!美國小跌一名,至於台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網絡」(SDSN)昨 (20) 日發表「2017 全球快樂報告」,挪威取代丹麥成為全球最快樂國家,香港排名比去年升了 4 位至 71,比台灣、日本及南韓等排名還低。

號稱世界霸主的美國則跌了 1 位排 14,SDSN 主管警告,川普政府的削減福利等經濟措施會令社會不平等問題加劇,令國民更不快樂。

據星島日報、香港明報綜合外媒報導,SDSN 報告調查 2014 至 2016 年全球 155 個國家及地區人民的快樂水平,根據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健康壽命、社會對個人的支援、自由、慷慨程度、政府及商業有否貪腐 6 個因素來評分,10 分為滿分。

結果顯示,全球最快樂地區多是北歐國家,挪威由去年排第 4 升至今年的首位,緊隨其後的是丹麥和冰島。

香港今年排第 71,較去年排 75 名上升 4 名,其中香港平均健康壽命指數排全球第 2,排名相若的國家有利比亞、土耳其、巴拉圭、菲律賓及塞爾維亞。

新加坡今年排第 26 名,為東南亞國家之首,台灣排在 33 名,日本及南分別排第 51 及 56 名。中國大陸由去年排第 83 升至今年的第 79。

敘利亞、葉門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則最不快樂。

美國排名下跌 1 位,排名第 14。SDSN 主管、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薩克斯 (Jeffrey Sachs) 指出,美國名次下滑主要是因為不平等、不信任和貪腐。

他表示,川普政府打算推出的經濟措施可能會令情况變得更壞,例如減富人稅、減醫保受保人數、減長者送餐服務等,目的是為了增加軍費,這只會令社會不平等增加,「我認為所這些建議措施全走錯方向」。

薩克斯建議各國效法阿聯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等國,委任一名快樂部長,政府可就民眾的快樂程度,作出量度、討論和分析。

中國的排名雖比去年上升,不過報告指出,中國的人均 GDP 在過往 25 年雖然增長逾 5 倍,然而當今的人民「主觀幸福感」不見得高於 1990 年代,主要是因為現今失業率增加、社會保障減少等因素。

全球快樂國家排名(圖:AFP)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