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不可能!Eurasia:美國、中國恐因北韓而開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平壤當局漸感不耐,北韓將如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所言像蘇聯、東德的下場一樣在不久後瓦解?

川普3月17日推文(見圖)表示,北韓的表現非常糟糕,他們已經玩美國多年,中國很少出手幫忙。今年1月2日,川普推文說:「北韓剛剛說,它那研發中可打到美國部分地區的核子武器已進入最後階段。這不會發生!」川普當時還說:「中國透過完全單向的貿易自美國拿走大額的金錢與財富,卻不肯幫忙解決北韓問題,很好。」

Thomson Reuters報導,川普2月23日受訪時表示,中國若真的有心、可以很輕易地解決北韓所引發的國家安全挑戰。他說,歐巴馬政府時期就該處理北韓問題,現在就算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碰面可能都已經太遲了。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3月17日在南韓明確表示,美國對北韓核計劃和導彈計劃的戰略耐心政策已經結束,平壤若升高威脅層級、將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選項。

PTI報導,提勒森1月11日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名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在遏制北韓方面不是美國可靠的夥伴。

Business Insider 3月17日報導,美國政治風險研究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創辦人Ian Bremmer在受訪時指出,美國若想除掉金正恩、中國不太可能會坐視不管,因為統一後立場偏向西方國家的韓國將對意圖在亞洲展現實力的中國構成威脅。他說,主要強權間現在尚未瀕臨開戰邊緣、真正發生衝突的機率也不高,但不能完全排除此一可能性。

Bremmer說,如果美國攻擊北韓,美、中關係將急遽惡化,美國市場也將受到波及,南韓將直接面臨生存危機。即便美國沒有採取軍事行動、川普政府對北韓的強硬立場仍可能令美中關係轉壞。如果川普把對北韓的無力感怪罪在中國身上,二次大戰以來首見的強權衝突可能會爆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