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2個年輕人,都選了「0元手機」...那天,我在電信局看到年輕世代無法脫貧的原因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手機 iPhon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到電信局去辦事看到隔壁有二個年輕人,挑了一支最新款的智慧型手機,服務人員問他們要選什麼資費方案,他們都選零元手機,雖然月繳多一點,但是不用錢就可以擁有一支新手機感覺很好,月繳2千多小事。現代很多人都是先享受、後付款。

窮人的錢跑到富人的口袋

我在旁邊沒事大概算一下,綁約30個月的總繳金額高的嚇死人,他們如果每月通話量沒那麼大,選這種方案真划不來,比低月繳高了一倍。業者訂這種遊戲規則基本上就是要賺數學不好和窮人的錢,窮人的錢跑到富人的口袋,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年輕人如果先做功課計算一下,或許會選折中的方案,先付9990元,總繳金額可以省近3萬元,相當於一個月的薪水就這樣泡湯了。通常辦手機都會參考自己平常的電信資費,看月繳在哪個區塊再選方案,選零元手機都是手頭比較緊的人,愈是這種人愈好欺負。

另有一例也是欺負沒錢人。台北地檢署某位林姓檢察官,發現3年內竟有500多位計程車司機,因向當鋪(地下錢莊)借錢無法償還而跑路,當鋪為了討債就告司機詐欺,檢方傳拘不到就依法通緝。小黃運將遭到濫訴,有人被逼到妻離子散、自殺的慘況。地檢署不知不覺淪為犯罪組織的幫兇,變相成為恐嚇司機的打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