揩銀行好處正是時候》為什麼好不容易還完房貸,他又把錢借出來?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房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來明顯感覺到民眾仍對景氣感到悲觀,百貨公司週年慶即使銷售金額沒那麼差,但務必切記 ,許多消費者都壓抑許久才出手,成長有限也意謂接下來的購買力必定銳減,因為民眾已先買完一年的額度,尤其是很多企業放無薪假,加上報載國銀放存比(放款/存款比率)74.4%,創六年新低,存款快速成長,放款餘額卻增加有限,都顯示企業或百姓寧可將錢放在利息極低的銀行也不願借款投資,假如資金無法充分且有效流動,很多經濟活動就會停滯。

目前全球僅美國禁得起Fed於本月中旬宣布調升利率,其他地區及國家都持續寬鬆貨幣,即使擔心浮濫資金可能吹起市場泡沫,各國央行一時之間也無法管那麼多,先提振景氣,後遺症之後再解決。所以這幾年股債市表現背離基本面行情,很多看空股市要崩跌的論調與陳述屢見不鮮,往往突然一件事或不如預期的數據,竟很輕易導致市場快速拉回,但市場法人或投資者在賣股騰出現金後,又察覺到市場利率很低,資金機會成本偏低,又一股腦兒湧入股市尋求更好的預期報酬率,這一來一往就很容易造成市場極大波動。

陳述那麼多,不外乎要提醒各位,假如市場普遍存在危機意識,那麼短期內就不至於有危機,換言之,如果民眾都保守不願投入任何生產或投資行為,便宜的資金借貸就能提供比較願意冒點風險的人取得套利或獲利機會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