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股票一直跌,該繼續持有還是停損賣出?」這根本是一個「假問題」!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手中股票一直跌,該繼續持有還是停損賣出?」這根本是一個「假問題」!

買錯股票該怎麼辦?

常常有網友問我:「我買了一支股票,買在 O O 元,但現在已經跌到 X X 元了,我該繼續持有嗎?還是停損賣出呢?」

這問題可以列在我十大常被問到的問題中了。通常發問者會很希望我給一個直接的答案:「繼續持有」或「停損賣出」。

但我通常不會直接回答,因為這樣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為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買錯股票如找到錯誤的伴侶

以戀愛做比喻:錯誤的股票就像是錯誤的伴侶。

遇到慣性劈腿者,要一直原諒他嗎?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遇到了一個令她心動的男生,那個男生剛開始也對她很好,所以她們就在認識不深的情況之下閃電交往了。

交往後才發現她的男友是個慣性劈腿的人。每次男生劈腿,她就哭著問我:「你覺得我應該離開他?還是再給他一次機會?」

明知這段感情是個錯誤,卻因害怕痛苦、不甘心而不想離開...

她一直強調,剛開始這個男生真的對她很好。然後我回答她:「那他現在對你不好,反覆傷害你,這樣繼續在一起的理由應該消失了才對!」

其實這個問題她會拿去問很多好友,答案也早就知道了,但她會說服自己:「他又跟我道歉了,而且保證決不再犯,萬一他這次是真心悔改呢?」

我們都心知肚明她的男友改變的機率非常小,只是離開多年的感情,她會很痛、很不甘心罷了!所以一年拖過一年,上述的情境無限輪迴...

我常勸她:「珍惜自己,離開錯誤的感情。如果能從錯誤中學習成長,下一次你會找到真正愛你的人!」

投資也一樣,離開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

回到投資的問題上,通常來問我這一題的網友,也都去問過很多人了。通常我很難幫上他的忙。

因為從剛開始買股票的原因就不太對,而且發現錯誤後,由於停損割肉很痛,所以就放著,希望股票會再漲回來。他們的內心知道希望渺茫,卻無法正確的處理面對。

買錯股票的處理方式

所以,買錯股票該怎麼處理呢?答案或許就像處理一段錯誤的感情一樣... 

1、要繼續持有?還是要停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