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明天要交,非得寫完...但理財、投資或減肥都沒有「截止日」,該怎麼克服拖延病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玩樂與拖延會如何結束?直到你開始「恐慌」為止

截止日接近時「恐慌怪獸」會出現,你的理性才終於搶回主導權。

在截止日期接近時,比方說截稿日、即將上台報告日、公司營運出狀況時。這時恐慌怪獸就會出現,趕跑玩樂的猴子,讓你的理性重新掌握一切,並且在所有事情變得更糟以前進行補救。

最後猴子離開腦中的方向盤,你重新回到理性決策的掌控,繼續做該做的事。

幸運的是,即使拖延,但這套完整的系統仍然能順利運作,幫你完成任務。

這套系統的運作如下:

接到任務→及時行樂猴子出現→玩樂拖延→截止期限接近→恐慌怪獸出現、猴子離開→理性的你回到任務軌道上

問題是:沒有截止期限的事,你永遠不會恐慌
事情因此會無止境的拖延

有截止日期的事情,拖延會被限制在短期,但這種運作方式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截止日期」的事情。

沒有截止期限的事 例如:減肥、創業、投資理財、跟家人相聚、運動、照顧身體、經營人際關係。

這些事情除非你已經開始做出一些成績,否則你永遠不會因為沒做而緊張,只會變成慢性的壓力和焦慮。

這套系統會變成這樣:

接到任務→及時行樂猴子出現→玩樂拖延→沒有截止期限→恐慌怪獸不會出現→無止盡的拖延

該如何克服永無止境的拖延?
有個好工具:人生格子圖

人生中,有許多長期的目標是沒有期限的,如何幫這些事情加上期限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