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理由,「通膨」沒你想的可怕!從食衣住行來看...根本不會吃掉老本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再來,通膨真的對退休生活影響有那麼大嗎?

根據主計處統計,台灣人花費中最大的一塊為居住,超過四分之一的錢花在這裡。退休之後,理論上你應該沒有房貸的壓力。台灣人為什麼到快退休了還都存不了錢?因為大部分賺的錢跑到房屋去了,房價越高,壓力越大,能存的錢就更少,通膨若是來自於房地產,那就是該國人民的悲哀!我都鼓勵住北部的親朋好友,退休後把房子賣一賣搬來台南樂活,退休金馬上就有著落!

交通方面少了通勤費用,這筆開銷基本上可以移轉到旅遊去,教育費用也省下來了,至於衣服,應該只有內衣褲需要定時替換,阿嬤型的內衣褲應該很便宜吧!

所以退休後基本生活費最主要還是在食物上面,以主計處目前統計,若一個月花費六萬,花在食物上面大約一萬五千多,這個部分受到通膨的影響會最大,不過人老之後,吃的東西會越來越少,越來越清淡,兩相抵消之下,似乎也不用太擔心通膨。若以通膨2%計算好了,要三十六年才會翻倍成三萬,但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沒有金字塔中與頂層的消費需求!

我最擔心的是在醫療上面,這將會是受通膨影響最大的一部分,所以殘扶險或長照險,重大醫療險是我比較建議在退休前要準備好的。實支實付或終身醫療我反而認為沒那麼重要,很多人都趁小孩子年紀小因保費便宜就買,但現在額度假設十萬塊好了,二三十年後受通膨的影響,可能還是不夠。我比較建議可以在醫療險之外,自己設立個醫療專用基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醫療相關基金或ETF,長期持有,若醫療費用未來大漲,相信你的基金也會跟著受益!

以相同的概念,若你還擔心通膨影響食物價格飛漲,那就買農業基金,擔心原油價格大漲影響交通旅遊費用,那就買能源基金。若已經做了萬全準備,你還是擔心通膨風險的話,那你就在退休前多賺點錢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