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標直指美股嚴重高估!貝萊德:或應逢高出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登上2萬點、與此同時美國消費者信心也持續攀高,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Larry Fink對此憂心忡忡,警告美股如今黑影幢幢,或許投資人該逢高出脫。

Fink 8日在Yahoo Finance舉行的全市場高峰會(All Markets Summit)上指出(見此),美國消費者信心跟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步攀高,這樣的景況非常可怕(horrifying),因為股市買點理應出現在標普500、消費者信心雙雙創低的時候,例如2009年。如今兩者都已來到高點,現在也許是逢高出脫的好時機。

Fink並警告,世界貿易和全球化倘若崩解,可能帶來通縮壓力,因此,他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再次跌破2%。不過,假如失業率降低、川普又承諾推出刺激方案,那麼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可能上升至4%。Fink坦承,當前的世界非常兩極化,其實他也相當游移不定。

在跟歐洲和美國企業執行長對話後,Fink則發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川普誓言減稅、鬆綁法令,雖然讓他們倍感樂觀,但大多數人仍不肯貿然出手投資。在如此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他相信經濟已在趨緩中。

Fink並警告,假如川普對企業友善的政策延遲推動,國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才讓政策過關,那麼市場現在真的已經漲過頭。

的確,若以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來看,美股已經嚴重高估。CNBC 7日報導,以道瓊Wilshire 5000指數(Wilshire 5000 Index)的總市值除以美國GDP,得到的數值已多達120%,遠高於過去45年的平均值75%。

對部分人來說,這代表美股已經過於昂貴。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總裁Mark Tepper表示,這意味著,即使未來八年美國名目GDP每年都狂衝8%,美股總市值除以GDP的比例仍多達8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