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了?川普致信習近平,祝雞年興旺、盼發展互惠中美關係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
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據環球網報導,當地時間 8 日,美國白宮主動發布信息稱,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謝習主席祝賀川普總統就任,並祝願中國人民元宵節快樂,雞年興旺。川普總統聲明,他期待同習主席共同推動惠及兩國的建設性中美關係。這是川普上任以來,首度直接跟中國領導人溝通。

川普上任以來,已跟 10 多位美國友邦元首通過電話,還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唯獨漏掉亞洲經濟大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令外界揣測一向主張保護主義的川普,真的要跟中國硬幹,「中美貿易戰」將開打之說更甚囂塵上。

川普當選前、後多次發表對中國貿易與貨幣政策不滿的發言,並質疑美國為何要死守「一中」政策,國際一片譁然,中美關係也幾乎降到冰點。不過,川普就任前,與布希家族私交深厚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曾到紐約造訪川普內定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 (Michael Flynn),而中國外交部日前公布,楊潔篪與佛林再次通了電話。

此外,川普的長女伊凡卡 (Ivanka Trump) 上周也受邀,帶著女兒卡拉貝拉 (Arabella) 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參加新春晚會。

跡象顯示,川普正利用各種管道和機會和中國修好,但是否為兩手策略,猶待觀察。華府外交人士預測,除非川普願意公開表示接受「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不可能跟川普會面,因此美中關係仍存有諸多變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