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定存股,有個江湖絕招...證券業經理良心傳授:1檔股票有這2個特色,才能長抱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台塑(1301)是公認的定存股,是的,我也認為它是,很多雜誌不只一次提到它。

多數的雜誌都告訴大家,它的配股配息穩定,是的,台塑的股利一直很穩定,但股利很穩定是因為公司獲利的果而非原因,所以很多人用股利很穩定挑選定存股,這是有問題的!

我們來看看,雜誌不小心誤導的例子:四維航(5608)

在紅框這一段時間內,也許我們還有把它誤認為定存股的機會,但是一看到下圖我就不認為它是定存股了,這股票的獲利跟中國的崛起:北京奧運很有關係!

而大家公認的定存股之二:中鋼(2002)

其實很多版友都提到一點:中鋼是景氣循環股,是的,從它的獲利我們也可以看到它的特性,鋼鐵需求好的時候,賺得很多,但是北京奧運過後,獲利就一年不如一年。

三四年前,也不少報章雜誌推薦的定存股:旺宏(2337)

對照今天旺宏的價格跟獲利,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什麼不是定存股。

那麼先給非定存股一個特性:獲利能力不穩定,會隨著景氣有大幅度的波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