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紛表態要到美國去...工總:台灣投資環境有「五缺」、人民將更辛苦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灣 台北101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開始進行選前承諾的一一實踐,其中包含簽署行政命令,宣布正式退出 TPP(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等同宣示貿易保護的大方向,對此,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台灣政府必須多加油,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五缺」的問題,否則有能力的企業將出走到美國去,只剩下沒有競爭力的留下來,他相當憂心台灣的未來。

蔡練生表示,川普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如果對中國實施強制貿易制裁的手段,在美中台關係下,台灣會受到必然的衝擊。

他分析,美國長期是我國重要市場,很多台灣企業在東南亞國家等第三國生產、海外加工過後,最後的市場都會來到美國,因此也身為外銷導向的台灣勢必受到影響。

而川普喊出再工業化、企業回到美國,讓美國再次偉大,再加上其降稅的政策宣示,一旦落實,這對市場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蔡練生說,已經有不少企業表態要到美國去,因為可節省生產、運費、關稅等成本。

川普的降稅政策,對比我國的稅制改革,蔡練生認為,國際都吹起了降稅風,我國卻要反其道而行,這讓企業界相當訝異,「不知道政府到底在想些什麼」。

此外,對於政府積極喊出的新南向政策,抑或是過去的西進措施,蔡練生認為,不是要前往哪一邊的問題,而是必須讓台灣企業的根基能夠打得穩、打得扎實。但就他觀察,目前國內勞基法新法上路一例一休爭議未平息,配套措施也還沒處理好,年金改革又吵的鬧哄哄,要增加企業勞保費率的負擔。

蔡練生表示,上述的政策,都已經讓企業增加許多的人事成本,更不用提及排班失去彈性造成負擔,蔡練生示警,一例一休加上年金改革雙重衝擊,恐怕造成物價高、低薪的惡性循環。

他認為,政府必須做的當務之急,是改善投資環境,正視工商界喊出的「五缺 (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 問題,但他無奈地表示,政府現在一味走向民粹,傾向勞工、環團、讓企業連環評都卡關,該做的、該解決的通通沒做,這些都不利經濟發展。

綜觀國際情勢,再看到台灣目前的環境,蔡練生說,「未來恐怕只剩下沒競爭力的企業留在台灣,人民只會過得更辛苦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