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強勢美元」政策OUT!川普打什麼如意算盤?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這使得一整代的投資人及交易員,都來自「強勢美元」時代。然而在魯賓之前,同樣由柯林頓任命的前美國財長班森 (Lloyd Bentsen) 及前美國貿易代表 Mickey Kantor,卻支持弱勢美元。其中班森在 1993 年率先呼籲日元走強,經濟學家後來解讀,他應認為這有助紓解美國貿易赤字。Kantor 當時也主張,弱勢美元能提供美國貿易談判空間。

如今,川普也以美國貿易赤字作為競選主軸之一,但他的箭靶已由日本轉為中國及墨西哥。不過他與柯林頓的立場大不相同:後者相當支持貿易,擁護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AFTA) 及其他促進貿易的措施;但川普卻強調關稅壁壘,認為美國利益在自由貿易的零和遊戲下,遭到對手啃蝕。

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 董事總經理 Douglas Borthwick 本月稍早發布報告指出,川普政府若拋棄強勢美元政策,可能欲以美元作為實行經濟計畫的制軸。他揣測,若美元走貶,造成美國通膨升溫,Fed 就有藉口升息,以便讓美國利率正常化;而川普政府也可以 Fed 作為工具,來限制美元貶勢。

此外,若美元轉弱,也能迫使其他經濟成長陷入困境的國家與美國重訂貿易協議,此時優勢就在美方。簡言之,川普想讓美國利率正常化,以及為美國爭取條件更好的貿易協議,這對新政府來說會是雙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