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準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近日一句「美元太強,正殺了美國」,彷彿預告美國政府 20 多年來採取的「強勢美元」政策,可能將在他上台後遭到埋葬。究竟這個政策從何而來?川普又打著什麼如意算盤?

《華爾街日報》周一 (16 日) 報導,川普上周五接受專訪時表示,考量到人民幣價格直落,美元顯得太過強勢,這導致美國企業無法與中國競爭,正嚴重傷害美國。消息傳出後,美元指數周二應聲重挫 1.22%,瀕臨 100 點保衛戰。

《MarketWatch》報導,美國當局採取「強勢美元」政策始於 1995 年,當時的民主黨總統柯林頓 (Bill Clinton) 任命前高盛 (Goldman Sachs) 董事長魯賓 (Robert Rubin) 擔任財政部長。後者屢次公開強調「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因這有助控制通貨膨脹,並且讓利率維持低落,進而刺激經濟成長。

20年來美元指數走勢線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DS}

這使得一整代的投資人及交易員,都來自「強勢美元」時代。然而在魯賓之前,同樣由柯林頓任命的前美國財長班森 (Lloyd Bentsen) 及前美國貿易代表 Mickey Kantor,卻支持弱勢美元。其中班森在 1993 年率先呼籲日元走強,經濟學家後來解讀,他應認為這有助紓解美國貿易赤字。Kantor 當時也主張,弱勢美元能提供美國貿易談判空間。

如今,川普也以美國貿易赤字作為競選主軸之一,但他的箭靶已由日本轉為中國及墨西哥。不過他與柯林頓的立場大不相同:後者相當支持貿易,擁護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AFTA) 及其他促進貿易的措施;但川普卻強調關稅壁壘,認為美國利益在自由貿易的零和遊戲下,遭到對手啃蝕。

Chapdelaine Foreign Exchange 董事總經理 Douglas Borthwick 本月稍早發布報告指出,川普政府若拋棄強勢美元政策,可能欲以美元作為實行經濟計畫的制軸。他揣測,若美元走貶,造成美國通膨升溫,Fed 就有藉口升息,以便讓美國利率正常化;而川普政府也可以 Fed 作為工具,來限制美元貶勢。

此外,若美元轉弱,也能迫使其他經濟成長陷入困境的國家與美國重訂貿易協議,此時優勢就在美方。簡言之,川普想讓美國利率正常化,以及為美國爭取條件更好的貿易協議,這對新政府來說會是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