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強勢美元」政策OUT!川普打什麼如意算盤?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準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近日一句「美元太強,正殺了美國」,彷彿預告美國政府 20 多年來採取的「強勢美元」政策,可能將在他上台後遭到埋葬。究竟這個政策從何而來?川普又打著什麼如意算盤?

《華爾街日報》周一 (16 日) 報導,川普上周五接受專訪時表示,考量到人民幣價格直落,美元顯得太過強勢,這導致美國企業無法與中國競爭,正嚴重傷害美國。消息傳出後,美元指數周二應聲重挫 1.22%,瀕臨 100 點保衛戰。

《MarketWatch》報導,美國當局採取「強勢美元」政策始於 1995 年,當時的民主黨總統柯林頓 (Bill Clinton) 任命前高盛 (Goldman Sachs) 董事長魯賓 (Robert Rubin) 擔任財政部長。後者屢次公開強調「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因這有助控制通貨膨脹,並且讓利率維持低落,進而刺激經濟成長。

20年來美元指數走勢線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