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人力僱用調查》三大科學園區缺逾7000人,最缺的是這兩個職位!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職缺 失業
來源:商業周刊/翁挺耀攝
圖片放大

主計總處今 (28) 日公布 105 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統計,由於景氣逐漸回溫帶動訂單增加,至 8 月底國內三大科學工業園區內生產操作人員和組裝人員需求增加,三大園區空缺人數逾 7,000 人,年增逾 1,300 人,以竹科空缺近 4,500 人最多。

主計總處指出,至 8 月底三大園區空缺人數 7,186 人,年增 1,333 人,其中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廠商空缺 4,461 人最多,其次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1,665 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也有空缺 1,060 人。

科學工業園區 缺的是主管和專技人員

若以職缺來看,三大科學工業園區空缺人力以主管和專技人員為主,空缺人數達 4,299 人或占 59.8%。

而在僱用條件上,科學工業園區空缺人力所需學歷以大學以上者占 50.0% 最多;對工作經驗要求,則以不拘者 73.6% 最高

南科對工作經驗要求最寬鬆

各園區中,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因電子工程人員和程式設計師空缺人數較多,因此大學以上的空缺人力需求占 61.7% 較高;中部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空缺人力需求則以高中 (職) 較多;另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對工作經驗要求最寬鬆,不拘者占達 88.9% 最高。

觀察科學工業園區內廠商的空缺員工平均持續時間,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2.9 個月最長,與去年持平;其次為中部科學園區 2.7 個月,以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2.6 個月,空缺時間均較去年略有縮短。

竹科專技人員職缺占比逾 82%

園區內各職缺,均以技藝有關工作人員、機械設備操作和組裝人員等直接生產人員需經常性夜間工作比率較高,其中,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82.9% 最高,技術員和助理專業人員需經常性夜間工作比率次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