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拿台當籌碼、換美利益?紐時:北京恐先修理台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撂話無須被一中原則綁住,並暗示若要美國支持一中,需要與貿易等重大議題連結。紐約時報解讀是,川普拿台灣當籌碼,爭取談判優勢,中國不會善罷干休,可能會先教訓台灣,給美國好看。

紐約時報12日報導,川普挑戰美國外交鐵律的一中原則,受訪時直言:「不知道為何必須受限於一中原則,除非美國與中國在其他方面達成協議,例如貿易 。」(I don’t know why we have to be bound by a One China policy unless we make a deal with China having to do with other things, including trade.)

紐時稱,這代表川普暗示一中原則可以做為爭議議題的籌碼,例如人民幣匯率、中國南海軍事行動等。川普此種作法直刺中國最敏感的核心利益。儘管歐巴馬政府的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出面澄清,美國對台支持不是談判籌碼,台灣不是槓桿支點,而是美國的親密夥伴。不過紐時研判,川普支持台灣,中國的第一個反應或許是懲罰台灣、而非美國,藉此減少台灣對美國的價值。

紐時稱,中方可能會先對台灣的22個邦交國施壓,要求與台灣斷交。之後再對台灣經濟下手,限制中國投資、減少中客赴台人數。北京最大恐懼是,川普行徑可能會鼓動台灣宣布獨立,或者其他國家將跟隨美國,承認台灣。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Shi Yinhong說,要是台灣宣布獨立,全球也承認,中國將採取軍事行動,但是他不認為蔡英文打算這麼做。

到底川普打算拿台灣換什麼好處呢?霸榮(Barronˋs)、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意志銀行中國經濟學家Zhiwei Zhang認為,美國目的有三個:1)減少貿易赤字、2)刺激成長、3)把工作帶回美國。其中減少貿易赤字最容易達到。

Zhang表示,他們的基準預測不是中美爆發貿易戰,不過從美國大選結果看來,經濟學的傳統智慧常常與結果相左,必須考量到之前沒料想到的風險。

川普的想法,或許也從他提名的商務部長Wilbur Ross瞧出端倪。Ross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說,自由貿易不是笨蛋貿易,美國應該把自己當成全球最大客戶,把出口貨品至美國的國家當成供應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