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盤點》每年定期盤點家庭資產負債表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努力辛苦執行的收支管理、投資理財,到了年終時,到底總資產是增加還是減少?距離設定的財務目標是近是遠?就要靠「家庭資產負債表」,以掌握資產累積的進度和水準是否合理而安全。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廖義榮認為,盤點家庭總資產是追蹤家庭財務的第3步,在檢視「家庭資產負債表」時,要注意以下2點:

注意1
生息資產》可增加高利項目比重

資產分為2大項,一項是「自用資產」,另一項則是包含現金、活存、股票、基金等,因投資行為而產生的「生息資產」(編按:或稱為被動收入)。

自用資產通常指的是不會產生孳息的資產,例如車子跟自用住宅,因此只要填入今年的價格,隔年檢視時,注意價格變化即可。但以投資為目的、或是出租中的房地產,不在自用資產範圍中,應放在生息資產項目。

因為生息資產產生的投資收益,如股息或房租收入,是薪資以外的理財收入,所以,當理財收入大於薪資收入,代表距離財富自由愈接近,因此每年生息資產的成長,是檢視和投入理財資金再調整的重點。

由於在資產負債表上,會載明各項生息資產的利率,因此可進一步交叉比較各項生息資產的成長情況,當發現有某一項資產的利率走高,使生息收入增加,有助於資產累積,就可考量是否要再提高此項資產的投入金額。

例如殖利率5%的股票資產,就比利率不到2%的定期存款,對資產的成長助力高,可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不過因股票資產風險相對高,所以配置的比率要依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財務目標的屬性設上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