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產規模最大的ETF,不是0050!這一檔ETF,連續九個月成交量超過台灣50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台灣資產規模最大的ETF,不是0050!這一檔ETF,連續九個月成交量超過台灣50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RHgjXy

台灣ETF業界近年有兩大發展主題,一是國際化,一是反向與槓桿。

前者讓我們看到台灣市面上開始出現投資美國歐洲日本股市的ETF。暫且不論這些ETF的內扣費用與追蹤效果,這些ETF讓台灣本地的ETF投資人有更寬廣的國際投資空間,基本上是好事。(當然費用更低,指數追蹤更貼近,就更好了)

後者則讓台灣投資人看到許多反向與槓桿的ETF出現。其中最出名的標的,當屬「元大台灣50反1」ETF(台股代號00632R)。

根據2016年11月的基金月報,台灣50反1ETF的資產規模是845億台幣。台灣50ETF則是430億台幣。這支反向ETF,已經是台灣資產規模最大的ETF。

在成交量方面,2016年1到10月的數字如下:

單位:億台幣
圖片放大

從今年二月以來,台灣50反1ETF的月成交量每個月都比0050要高。

看來反向與槓桿ETF的發展,已經讓台灣50反1ETF取代0050,成為台灣最熱門的ETF。

問題是,投資人從中有得到好處嗎?

台灣50反1ETF最根本的持有理由,是要從下跌中獲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