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義大利公投恐成黑天鵝?8大Q&A讓你一次搞懂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世界 經濟 歐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義大利 12 月 4 日將針對政府提出的憲政改革舉行公投,法律規定投票前兩周不得公佈民調,根據最後一批民調顯示「反對」陣營遙遙領先,但仍有 25% 選民還未決定最終立場。《路透社》整理本次公投八大關鍵問題,讓您快速瞭解。

1. 為何要發起這場公投,到底要表決甚麼?

義大利總理倫齊力推這場修憲公投,計畫將參議員人數從 315 席降到 100 席,日後由地方代表出任,大幅限縮相關權力。政府並從地方收回部分關鍵決策權。

倫齊獲得議會許可進行改革,但未能獲得國會三分之二的支持,由於事關修憲,倫齊必須訴之公投,並獲得通過後才可讓這項改革寫入法律。

2. 為何選民可能否決?

批評人士指出,這項改革恐破壞二戰後為防止新的獨裁者崛起所設立的保護民主措施。但多數人投下反對票的原因,單純只是要表達對倫齊的不滿,而非反對改革。過去倫齊曾誓言要振興經濟,但執政兩年多來義大利經濟卻始終不見起色。

3. 若公投由反對勢力勝出,政治方面將有何變動?

倫齊曾多次表示,若公投未過將下臺負起政治責任。不過義大利總統 Sergio Mattarella 可能基於維持政治與市場穩定,要求倫齊重新考慮。一種作法可能是倫齊會接受新的、但有限度的職責,以監督重要選舉改革,並在 2017 年上半年展開選舉 (比原定時程提早一年)。

若倫齊拒絕這項提議,總統可以要求一名技術官員,如經濟部長 Pier Carlo Padoan 或參議院長 Pietro Grasso 領導新政府。屆時倫齊身為國會第一大黨黨魁,在指派人員上將具備極大發言權。

4. 若公投順利通過,會發生甚麼事?

倫齊和執政黨在國內政壇地位將明顯提升,甚至有人推測若本次公投過關,倫齊可能挾民意立刻要求提前舉行大選,但政府內部資深消息人士斷然否定這項可能,強調 2017 年要忙的事情太多了,包括舉辦 G7 領導人會議和歐盟峰會等。

若公投過關,倫齊在歐盟政壇上的地位也會跟著提升,尤其法國和德國明年要舉行大選,對歐盟事務可能較為分神。屆時身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將處於有利地位,便於在歐盟內部推行反撙節主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