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計程車司機的感慨:一場都更,打壞老鄰居們的感情,只有賣房才是唯一出路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老人 養老 老年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陣子都更話題炒得很熱,老江看著報上火熱討論,只淡淡地回應:「一切都是假的。」

會有這種感慨並不意外,認識老江的朋友都知道,他是怎麼從希望走到絕望,說來說去,都要怪他那棟樓裡同住的幾個「好鄰居」們。

從大環境來看,老江和老婆現在住的房子是很不錯的,生活機能佳,又有個好學區,是一間三房公寓的三樓,那時小夫妻倆又要上班,孩子也不過五六歲,加上房貸的負擔不輕,好一陣子老江晚上還去兼差開計程車,老婆帶點手工回來家裡做,才勉強撐著過。這回頭想想挺苦的日子,真要過著也挺快的,轉眼間,女兒就三十好幾,前幾年嫁到國外後,老江和太太苦盡甘來,過起還算愜意的兩人世界。

只是,生活雖然愜意,房子和人都會老,總有些和以往不一樣,這房子看起來安穩,可是這幾年漏水、壁癌問題一一浮現,怎麼修也修不好;屋主老江好吃又懶得動,過重早已不是新聞,年輕的時候還好,稍有年紀之後,不用看指數,膝蓋先受不了。

「還好住三樓,不然再高一點真的上不去。」會從嘴硬的老江口中說出這些話,表示他的身體實在不舒服。

所以,一聽到有建商來談都更,想到可以換電梯新房的老江,整天笑得合不攏嘴,加上建商也算知名良心建商,他透過親戚問過幾位不動產業界的朋友,認為建商開出來的條件還算合理,所以老江沒考慮太多就同意了。

偏偏天不從人願,事情沒有老江想得那麼順利。

首先發難的,是那個經營雜貨店的一樓屋主。

  • 分享: